蔡英文称美是最大支持力量 对台军售是台海稳定支柱

2017年03月23日 13:0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港媒报道,台北市美国商会22日晚上举行“谢年饭”晚宴。蔡英文出席致词称,美国一直是台湾最大的支持力量,也是“台海稳定”的重要支柱。蔡英文还称,长期以来,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承诺及持续对台军售,是台海两岸能够“维持现状”的关键因素之一。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曾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希望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停止售台武器,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22日,蔡英文出席台北市美国商会“谢年饭”晚宴,聆听台北市美国商会会长章锦华意见(图片来自台湾“中央社”) 
22日,蔡英文出席台北市美国商会“谢年饭”晚宴,聆听台北市美国商会会长章锦华意见(图片来自台湾“中央社”)

  据美媒报道,这是蔡英文去年就职以来第一次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出席台北美国商会的谢年饭。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梅健华(Kin Moy)、以及台北市美国商会会长章锦华均有出席。晚宴现场席开68桌,近700人与会,包括130多位美台官员与政要。

  蔡英文:美台建立“升级版”战略伙伴关系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蔡英文致辞时称,从1950年代美军“协防”台湾,到1970年代“台湾关系法”的制定和实施,美国一直是台湾最大的支持力量,也是“台海稳定”的重要支柱。长期以来,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承诺及持续对台军售,是台海两岸能够“维持现状”的关键因素之一。

  美媒报道称,蔡英文还称:“回顾台美间长期的友谊和伙伴关系,身为‘总统’,我敢说,台湾是美国重要且无可取代的安全和经济伙伴。”


	蔡英文与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梅健华(左)、台北市美国商会会长章锦华祝酒 
蔡英文与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梅健华(左)、台北市美国商会会长章锦华祝酒

  蔡英文称,两个多月前,美国新政府上任后,美台关系已进入另一个新的阶段。蔡英文称,台湾希望台美之间可以建立“升级版”的战略伙伴关系,包括更具战略性的区域安全伙伴关系,更广泛的合作关系,以及更深的互信关系。蔡英文称,“我有信心可以达成这些目标”。

  蔡英文还称,在确保区域和平与集体安全上,台湾已准备好扮演更积极的角色。除了持续采购台湾必备的“国防”武器之外,蔡英文还表示加强本土“国防”产业,并寻求和美国国防企业的进一步合作。21日,蔡英文于高雄启动的“潜艇台造”计划,是项具有雄心壮志的大工程,显现台湾向前迈进决心。另外,航空及网络安全领域,不仅将创造更多投资机会,也可为台湾及美国带来数千个工作机会。

  “美国优先”贸易政策 台湾已做好调适准备

  蔡英文还称,面对美国新政府的“美国优先”新贸易政策,台湾也已做好调适准备,将全力支持公平贸易,通过沟通和协商,解决利益冲突和分歧的意见。蔡英文称,美台之间目前最优先的工作,是尽速展开双边贸易谈判,达成新的台美双边贸易协定。

  蔡英文称,台湾经济长期受益于对美国的出口,双方贸易显然是互利互惠的双赢关系。通过双边贸易和投资,台湾为美国创造了35万多个工作机会,排名全世界第15,亚洲第6。更重要的是,在全球产业供应链上,特别是资通讯产业,美台间通过两地企业及台商在第三地子公司的分工合作,建立了无可替代的产业策略联盟关系。 

  此外,蔡英文表示,台湾将派出有史以来最大的代表团参与6月份举行的“选择美国投资高峰论坛”,团员将包括台湾的重要企业界人士。积极寻求投资机会,特别是制造业及其他能够创造就业机会的产业。蔡英文还称,今年9月,台湾也将组成农业采购代表团,巩固台湾为美国最大农业“进口国”之一的地位。

  蔡英文还提到台当局“行政院”即将推动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强调政府有信心这项计划能扩张到岛内需求与台湾未来竞争力,带给台湾人以及美国公司很多很棒的合作机会,并带动购买美国产品。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一中”政策不变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梅健华在致辞中表示,针对区域及全球的优先事项进行合作,仍将是美台关系的重点之一,希望建立一个公平、开放、效率、透明的贸易体系。梅健华也重申了美国的对台和对华政策。

  梅建华称:“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以及基于‘台湾关系法’和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我们希冀和平的两岸关系,并相信唯有通过两岸对话才有望达成。”


	晚宴现场(图片来自香港“中评社”) 
晚宴现场(图片来自香港“中评社”)

  3月2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美方官员称特朗普政府正酝酿对台大规模军售计划,中方是否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希望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停止售台武器,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