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法舰队将穿越南海与日美英军演 意在牵制中国

2017年03月22日 12:1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奥朗德(右)和安倍20日在爱丽舍宫出席记者会(法新社)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晚在爱丽舍宫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安倍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透露,防务领域将首次举行日本海上自卫队与法美英的四国联合演习,并称此事意义深远。该演习将于5月在美属关岛等亚太地区进行。有分析认为,此次演习是考虑到近年来扩大海洋活动的中国而举行的。

  据共同社3月21日报道,由于奥朗德5月即将离任,此次会谈估计将成为两人的最后一次首脑会谈。

  会谈中,双方首脑就联合演习一致认为,“将让印度太平洋地区成为自由开放的海域”。双方还确认,法国“圣女贞德”号直升机航母训练舰队将在4月底访日。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安倍指出在中国展开活动的印度洋和太平洋“确保自由开放的海洋秩序至关重要”,显示出在海洋安全保障领域深化与法国合作的想法。日法两国政府就4月底法国海军训练舰队访日、5月举行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全面联合演习达成了一致。

  两位首脑于2013年启动了日法外长和防长级磋商(2+2),加强了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体制。

  报道称,关于海洋安全保障问题,安倍表示“将维持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广大海域属于国际公共财产”,强调称“日法将紧密展开合作”。奥朗德表示,“必须使两国战力的共同部署更加容易,将举行南海联合演习等”。

  4月底法国的“圣女贞德”号航母训练舰队将访日,预定举行包括美英在内的四国首次全面演习。据相关人士透露,法国舰队将穿越南海参加联合演习。此举意在牵制中国。安倍针对联合演习评价称“意义极为深远”。

  另据路透社3月2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巴黎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会谈后表示,法国和日本支持亚太地区建立“自由开放的海上秩序”。

  报道称,此言似乎剑指中国。中国在南海的活动,令日本和西方愈发担忧。

  奥朗德还表示,法国重申支持日本日渐扩大的维和角色,两国将一同努力提升部队的合作能力。

  日本计划5月派出其最大的军舰到南海巡航。中国誓言对日本在南海制造麻烦的举动作出坚决回应。安倍还强调,日法美英四国5月在西太平洋地区举行海上演习意义重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