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建议中国配合美国对朝挥大棒 解放军少将这样回应

2017年03月22日 11:5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月21日,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博士和中国退役陆军少将、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博士等中美学者在上海出席了“鲍大可-奥克森博格中美关系对话会”,观察者网受邀参加。中美两位资深国防问题专家就“萨德”系统入韩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美国学界对朝鲜问题的新看法等问题展开讨论。观察者网专栏作家在会上就近期台湾问题走向对佩里博士提问,并得到风趣回答。

  威廉·佩里博士阐述了“中美一致共同解决朝核问题”的概念,他认为朝核问题解决的前提是中美高度战略互信。对此,姚云竹少将表示美方及其盟友的导弹防御计划严重破坏了中美战略互信。相比较于未来可能的军事压力,中方更在乎“萨德”入韩后对东北亚政治局势可能造成的深远影响。

  作为中美关系史上的重要人物,威廉·佩里曾在1994年至1997年的敏感时期出任美国国防部长。作为美国外交、国安领域的资深专家,他早在1997年访华时就提出“要寻找与中国的共同基础”,这也成为了自克林顿政府以来美国对华政策的基础

  威廉·佩里长期供职于美国国防部,并于1994年-1997年出任国防部长,是核裁军与国际武器管制领域专家
  曾在香山论坛、香格里拉会议等活动中与美方唇枪舌剑的解放军少将(现已退役),姚云竹博士(资料图)

  佩里指出,中美存在共同利益,尤其是在朝核问题有着坚持半岛无核化与反弹道导弹的共同立场。他认为,想要解决朝核问题,必须意识到朝鲜当局执政的三个基本目标“维持现政权的统治、提升国家尊严、改善经济”,其重要性是依次递减的。

  为此,佩里提出了“不开发新的核武器、不开发更强的核武器、不扩散弹道导弹”的“三不”基础。他认为,中美必须在朝核问题上取得战略互信,在“三不”基础上,结合朝鲜当局的三个目标,交替运用“激励”和“限制”手段,双管齐下,共同解决朝核问题。

  佩里鼓励中国作为“共同利益者”要更多的在经济上“挥舞大棒”,更好地配合美国在政治、安全领域上的“胡萝卜”。

  对此,共同与会的姚云竹将军做出了回应。她认为,尽管中美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立场,但美方缺乏解决问题的诚意与耐心。姚将军明确表示,中国反对美方及其盟友计划的导弹防御系统,这一计划高度离间了中美关系。萨德系统不仅不利于保持东北亚地区的战略稳定,也根本无法保护韩国最重要的首都经济圈,纯粹是在岌岌可危的半岛局势上火上浇油。

  姚云竹博士表示,美方及其盟友的所谓的“导弹防御计划”,实质上是在构建日本、韩国、台湾、澳大利亚一线构筑包围中国的“反导网络”。从长远看,导弹防御计划将会大大加强美国的的影响力和威慑力,本质上是美国从战略压制中国的工具。

  佩里随后表示,他希望中美能够尽快就“合作”达成共识,但他依然坚持驻韩美军与联合军演并非“无助于解决朝核问题”,而是解决问题的武力保障。

  2015年,时任美国防长卡特视察位于南海的西奥多·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CVN-71)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观察者网专栏作家席亚洲向佩里提问:“在您主持五角大楼期间,也就是1994-1997年间,中美曾经出现近几十年来最接近于发生直接冲突的危机。随着特朗普总统近期关于一中问题的讲话,两岸关系 也遇到了新的困难。如果再次发生类似的危机,您对特朗普总统又有什么建议呢?”

  对此,佩里表示,他不认为当时(中美)已经接近冲突,“当时我还在中国拜访了我的老朋友江先生”。“我也要澄清一点——”,他还不忘风趣地加上一句,“特朗普总统现在不会听我的。”

  佩里认为,当前两岸经济交流协作十分密切。“60年代美苏之间曾有个说法叫‘MAD’,就是确保互相毁灭。如今大陆和台湾的经济关系是如此紧密,事实上已经在经济上形成了‘互相摧毁’的局面”,因此他认为近期两岸关系不会出现严重危机。

  另外,针对“如何应对南海地区的潜在冲突”这一问题,姚云竹表示南海地区局势早已缓和,中方希望各方能够尽快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同时,该准则不适用于美国、日本、印度等非南海周边国家,希望美方能够遵守2014年签订的《中美南海备忘录》,就南海军事侦察问题与中国展开磋商。中方尊敬民用交通器在南海地区的航行自由,但请美方不要妄图以此为据偷换概念非法入侵中国领土和专属经济区。

  本次活动由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上海市美国学会共同主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