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扬言能拦截东风16导弹 可惜自己底气都不太足

2017年03月22日 08:1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就在“保防法”和“五千共谍”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之际,台湾“国防部”又声称拥有的“爱国者”导弹可以拦截大陆的东风—16弹道导弹。《旺报》21日称,自两岸官方沟通渠道中断以来,蔡当局有节奏、有目的地进行“去中国化运动”,现在又制造两岸背离、动武气氛升高的舆论,进一步加强部分台湾民众的“仇中”印象。

  据台湾《中国时报》21日报道,“国防部长”冯世宽20日到“立法院”进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东亚区域情势变化与因应”项目报告,首度证实解放军部署东风—16弹道导弹,可对台湾本岛进行精准打击。报告书称,大陆对台湾“军事恫吓”渐增,2016年至今持续推动军事改革,精实部队编制及提升联合作战效能,解放军的火箭军也已经部署可对台湾本岛遂行精准打击的东风—16弹道导弹。解放军海军和空军航经台湾周边赴西太平洋执行远海飞行训练及对抗操演共6次,辽宁舰也首次绕经台湾东部外海执行跨岛链远航训练。

  台军方官员称,两岸若真的发生战端,大陆对台发动导弹攻势“不会只有一枚或是一波,可能会对全台重要政军据点同时攻击,或对同一据点进行多枚飞弹攻击模式的饱和攻击”;而目前台湾能执行反导作战的武器系统,就是“爱国者3”导弹和“天弓3”导弹,届时会由联合作战中心指挥,由这两种导弹在距离地表40至70公里的高度进行分层拦截。“国防部作战次长”姜振中称,可在距离台湾250公里时将东风导弹拦下,“不会让它落在台湾本土”。

  《自由时报》21日称,大陆研制完成东风—16的消息,最早是由前“国安局长”蔡得胜在2011年3月披露的,大陆直到2013年以后才陆续在官媒报道中提到这款导弹,并在2015年的阅兵典礼上公开亮相。报道称,东风—16的射程达1000至1500公里,可采取机动部署的方式发射,特点是精准度高,可携带集束式多弹头,定点精准攻击军政据点、机场、弹药库、雷达站及情报指挥、通信中心,目前部署在广东北部,应该在12枚以上。

  台美日近年来持续渲染所谓大陆的导弹威胁。亲绿的《自由时报》21日称,美国近年提出的“中国军力报告”认为,大陆对台部署的短程弹道导弹数量维持在1200枚左右。日本防卫省智库“防卫研究所”今年初提出的“中国安全战略报告——不断变化的中台关系”中,称大陆对台弹道导弹数量在1000至1200枚,且导弹精度逐年提升。而台湾评估的数字,是将大陆对台针对性部署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都计算在内,合计在1400至1500枚。

  对于“爱国者”和“天弓3”是否真能拦住东风—16,台湾自己都显得底气不足。台湾“爱国者飞弹营”前营长周宇平在接受采访时称,东风—16打击的圆周精度范围较前两型小得多,加上它新增变轨与多弹头、诱标攻击能力,使防御一方必须使用更多资源侦测与拦截,“东风—16的部署,将使台湾现今专司防御拦截的爱国者2、3型飞弹更显不足”。台“国家政策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称,有迹象显示,大陆火箭军多支导弹部队已开始将原有的东风—11或早期的东风—15导弹换装成东风—16,不排除日后1000公里以内的目标,将全数交给东风—16和东风—15,所以东风—16不只会用于对付美军或美日同盟的军事介入,也会用来攻台。他说,台湾虽然拥有“爱国者3”反导系统,但射程更远的东风—16在最后飞行阶段,速度高达8马赫,使“爱国者3”拦截成功的困难度大幅提升;若大陆日后真的替东风—16加装了多弹头,甚至高机动弹头,拦截困难度还会再提升。

  《中国时报》21日刊登的一篇言论称,自从蔡英文上台以来,对于“九二共识”的漠视使两岸关系越来越恶化。一些民进党“立委”把台湾形容成一个非常不安全的地方,四处都有“共谍”,不知道这样要如何吸引外国观光客,“现在政府正在全力宣传台湾观光之际,希望国防部长此时证实中共部署东风—16飞弹,不是为了配合推动保防法与反渗透法”。文章直言,只要两岸关系和缓,导弹议题就不是议题。《旺报》称,美方数据显示,解放军目前部署的东风—16仅约12枚,美方售台的“爱国者3”则有400多枚,要说现在东风—16就能对台造成巨大威胁,有点言过其实,恐怕又是“国防部”为争取预算的举动。文章说,蔡英文当局大肆渲染大陆威胁,是看准“只要不宣布台独,大陆就会持续坚守和平统一底线”,因此不断玩擦边球;但蔡政府没有注意到,若持续挑衅,台湾对美国来说,就不是地区的“和平沟通者”,而是“麻烦制造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