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海军成立特种部队 保卫瓜达尔港中资企业

2017年03月21日 12: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3月20日报道,巴基斯坦海军正在着手成立一支新的海上特种部队,TF-88特遣队来保护中巴经济走廊的海上通道。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经济契机和就业机会,而瓜达尔港的海上通道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运输枢纽。巴基斯坦非常重视这一区域的安全问题。一直在加强对中资企业和援建工人的安全保护。

  一位未透露姓名巴基斯坦海军军官称,在中巴经济走廊引动周边地区经济大发展的现在,加强瓜达尔港的海上安全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该军官称,“这支新组建的特遣队将对巴达尔港周边海岸等地进行24小时巡逻侦测。”

  瓜达尔港站岗的巴基斯坦士兵,身后是一艘即将离岗的中国货船

  中巴经济走廊连通中国喀什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总规模达456亿美元,主要建设项目集中于解决电力,交通等基础建设问题。巴基斯坦未来三分之一的电力来源仰赖于中巴经济走廊的燃煤,风能,水电等发电项目。

  在基建项目中,瓜达尔港被称为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总投资额为16.2亿美元,包括修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瓜达尔港防波堤建设、锚地疏浚工程、自贸区基建建设、新瓜达尔国际机场等9个早期收获项目,预计将在3-5年内完成。中国拥有该港40年的运营权。

  2016年4月瓜达尔港附属区域建设,海上停靠的是巴基斯坦海军舰艇

  此前2007-2013年,瓜达尔港由新加坡港务集团运营,停靠商船屈指可数。原本新加坡港务集团拥有40年的运营权,6年毫无改善令巴基斯坦极为失望。而运营权转交中国后,2016年4月-12月,未进入全面运营的瓜达尔港吞吐量已经达50万吨,2017年全年预计100万吨,巴基斯坦对瓜达尔港的未来期望吞吐量是3000-4000万吨。

  包括瓜达尔港在内,中巴经济走廊的最初的17个早期启动项目已经为巴基斯坦提供了超过10000个就业岗位。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未来期望极大。

  而在巴基斯坦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5月,信德省卡拉奇市发生一起针对中国援建工程师的路边炸弹袭击。

  信德得什自由军团宣布对袭击负责,开车司机受轻伤,中国工程师无恙

  巴基斯坦政府官员表示,这起爆炸事件背后有外国势力的插手,目的在于破坏中巴友谊。瓜达尔港所在的俾路支省,也发生过多起俾路支分离主义势力武装袭击中国工程师的事件。

  巴基斯坦官方直接宣称,俾路支分离主义武装是接受了印度的资助,以武力袭击破坏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印度对此予以否认。巴基斯坦组建TF-88特遣队也有应对俾路支省分离武装的目的,巴基斯坦军方宣称坚决粉碎任何侵犯巴基斯坦宝贵财产的阴谋。

  另一方面,对中国援建人员的保护也在持续加强。巴基斯坦军方专门组建了一支特殊安全部队,加强对中企和中国建设工人的保护。这支部队的总兵力已经超过20000人。

  中巴经济走廊沿线,保护中国人员安全的巴基斯坦军警总兵力已经超过3万人
  虽然中国保安公司已经落户巴基斯坦建立分公司,但是考虑到主权等因素限制,主要还需要依靠巴基斯坦本地部队保护安全

  此次组建的TF-88特遣队也负担有保卫中国建设人员安全的责任。这一部队将装备海军舰艇,武装直升机,战斗机,无人机以及各种检测侦查装备,巴基斯坦海军计划对外购买4-6艘军舰保护瓜达尔港的安全。

 在瓜达尔港巡逻的巴基斯坦海军士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