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评日本准航母赴南海:更具进攻性将帮美遏制中国

2017年03月21日 15:4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出云”号直升机航母。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3月16日报道称,70年来,日本主要依靠美国的军事保障,而今它正在考虑将其自卫队转变为更为积极的态势,以帮助应对来自朝鲜以及中国。

  据报道,日本目前计划派遣其最大的军舰——“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在南中国海游弋3个月,这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该地区最大的力量展示。

  东京政府也正在考虑首次获得陆基或舰基“战斧”巡航导弹,或者装备有防区外导弹或精确制导炸弹的喷气式飞机。

  这样做,将是这个自1945年以来,仅是为了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才向国外派兵的国家的一个里程碑。

  “70年来没有战争,很难说服日本人相信和平时期可能已成为过去。”日本退役陆自中将和F-15战斗机飞行员长岩俊通说。

  “放眼四周,我们的邻国都在增强自己的能力,”他说,“如果日本想要发出威慑信息,它就需要拥有恰当的武器。”

  根据1947年宪法,日本放弃将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一种方式,并确认它将永远不会再维持“陆、海、空军或者其他战争潜力”。

  在朝鲜战争期间,日本被允许创建一支“自卫”部队来保护自身,但不会发动进攻性战争。它的空自、海自和地面部队,目前包括大约25万人,去年的开支是410亿美元。

  美国承诺在“核保护伞”之下保卫日本,在日本仍然驻扎着约5.4万美军,人数超过在其他任何国家的驻军。

  但是,来自朝鲜的日益增大的威胁,引发了一场关于日本是否应该在自卫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的争论。

  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它有权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以防止即将发生的攻击。议会在2015年同意,允许日本军队根据集体防卫原则驰援海外盟国。

  但日本没有获得允许其先发制人的武器。

  “从法律上讲,没有任何问题,”东京庆应义塾大学政治学教授添谷芳秀说,“问题在于,日本境内对军事行动十分反感。”

  日本已经拥有海基和陆基导弹防御系统,应该能够阻止朝鲜的袭击。政府正在考虑增加“萨德”装置,但专家称,如果遭受大规模攻击,它们可能没有用武之地。

  “如果有3到4枚导弹同时向你袭来,你会很难拦住,”日本前防卫省官员道下德成说,“没有什么是百分百有效的。”

  朝鲜在3月7日试射了4枚弹道导弹。日本政府称此次试射是一次模拟的“饱和攻击”,旨在通过向单个目标齐发几枚导弹来压制住日本的防空系统。这4枚导弹落在距离日本海岸大约200海里的海水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召集了一个国防研究小组,以审查军事政策,包括潜在的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

  “日本需要能够自我防守,”退役海自将领、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金田英明说,“日本需要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