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编队司令:被外军密集监视是什么样的体验

2017年03月20日 12: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1月13日,由辽宁舰与多艘驱护舰组成的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后返航,实现了航母编队走出第一岛链航行训练。然而,在中国航母编队步伐铿锵的背后,却有着无法想象的艰辛与汗水。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航母编队司令员陈岳琪少将和舰载航空兵部队参谋长张叶,听他们讲述辽宁舰航母编队背后的故事。

  除了辽宁舰远航任务本身外,《面对面》栏目的记者还在辽宁舰上采访到了一些以前没有向外披露的细节。

  陈岳琪司令员回应了面对外军密集监视的心态,他说:一个是正确处置,同时我们要第一时间,要发现你,警告你,这个对我们来讲很重要,要让他感觉到你在这里存在,我是知道的,真打仗的时候,这个距离上,我不可能让你接近到这么近,我的武器,我完全可以够得着你的。

  《面对面》辽宁舰远航内容:

 辽宁舰上的少数民族餐厅

  1月12日清晨,辽宁舰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继续开展后续任务。在台湾海峡航渡期间,辽宁舰及编队各舰艇科学组织,精心操纵,严格按照大型舰艇通过海峡的要求,加强值更执勤,确保了航渡安全。

  记者:面对外军,如此密集监视的时候,我们的心态是什么样的?

  陈岳琪:我们来讲,一个是正确处置,同时我们要第一时间,要发现你,警告你,这个对我们来讲很重要,要让他感觉到你在这里存在,我是知道的,真打仗的时候,这个距离上,我不可能让你接近到这么近,我的武器,我完全可以够得着你的。

  经过台湾海峡后,辽宁舰一路北上,最终安全驶抵青岛母港。5858海里,陈岳琪、张叶以及所有编队官兵完成了这一任务艰巨,意义重大的远航,开创了我航母编队首次跨多个海区开展舰载战斗机战术训练,首次按航母编成组织全要素全流程整体训练,首次构建航母编队远海作战指挥体系和保障体系,为辽宁舰进一步形成战斗力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从您自己的角度出发,作为一名普通的军人,因为这次中国的航母编队出海,在世界上,也是有各种各样的评论?

  张叶:有时候外界是过度地炒作,但作为我们来讲,国防力量增强了,作为一个大国,我必须要有一种自信,我现在有这个能力了,我就要给你展示,我能走出去,但是我们不是好战者,我不是主动去挑事儿,我是在正常地进行例行性的训练和试验。

  中国人的航母梦始于辽宁舰,它的装备是人民海军从近海到远洋的标志,新的一年辽宁舰仍将承担着大量的试验训练任务,它也将为我国后续航母的研发建设装备提供宝贵的资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