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缘何未大规模扩建黄岩岛 等美国一动作后就出手

2017年03月20日 11: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境外媒体称,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三沙市委书记肖杰透露,2017年三沙市将实施海岛修复工程,继续推进西沙北礁、浪花礁、华光礁、玉琢礁、磐石屿和中沙黄岩岛环境监测站前期工作。

  上述消息中,关于黄岩岛环境监测站建设前期工作的信息最具内涵,因为黄岩岛不但中菲有争议,更重要的是之前美国曾在黄岩岛建设上向中国施加过很大压力,而这次黄岩岛建监测站的消息是从三沙市市委书记嘴里说出来,应该说相关工作正准备或已经展开。之前,中国官方从未准确证实过在黄岩岛进行建设,这次应为首次。

  黄岩岛之前一直没有突进建设应该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黄岩岛种岛建设技术难度比其它岛礁高,需要更多的准备时间。

  二是黄岩岛种岛更加敏感,这不仅仅是因为中菲有争议,更重要的原因是其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美国对此很敏感,中国将南沙和现在西沙的岛礁建设稳一稳,消化一下,把军事装备部署之后再啃这个硬骨头。

  三、中国在等最好的时机。菲律宾在杜特尔特上台后倒向了中国,在这种大环境下如果贸然种岛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外交麻烦,会给美国可乘之机,中国需要和菲律宾进行更多的沟通和合作,然后再试探性地推进更稳妥。

  从之前菲律宾官方的表态看,菲律宾对中国在黄岩岛的一些动作有一定的容忍度,中国一方面加大对菲律宾投资,另一方面测试菲律宾的态度,然后再逐渐去推进建设,这样既能不那么刺激地区热点,又能逐渐达到目的。未来,一旦美国在菲律宾部署大型雷达,那么中国就有理由在黄岩岛建设更多、更大规模的军事设施,这就成了中国对美博弈的一个点。而且,到那时候,南沙、西沙的岛礁建设、军事部署都比较完善了,中国将更有能力在黄岩岛进行建设。

  从现在策略看,中国显然已经开始在黄岩岛出手,但不像之前在南沙那样雷厉风行,而是从小到大一步一步推进建设,并等美国未来的动作借机扩大规模。我们终于在黄岩岛又出手了,美国也只有无奈的份!(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