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试射远程反舰导弹 或用中国C602导弹技术(图)

2017年03月18日 09:4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月16日,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巴基斯坦当天试射了一种新型陆基飞航式反舰导弹,报道称,这种导弹可能是在“巴布尔”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基础上开发的。而“巴布尔”导弹被认为和中国出口的C-602反舰导弹有关。这被认为是对印度不久前宣布其已经掌握将“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射程提升到450公里技术的回应。

  巴基斯坦官方媒体公布的新型岸舰导弹试射画面
 巴基斯坦自行建造的“阿兹马特”导弹艇
  美媒认为未来“阿兹马特”导弹艇可能采用类似中国052C驱逐舰装备的YJ-62的远程反舰导弹,对于海上防空系统较弱的印度海军而言,这种亚音速远程反舰导弹仍有较大威胁

  据报道,巴基斯坦军方媒体宣布“陆基反舰导弹”具备“先进的技术和电子系统,具备精确打击海上目标的能力。”

  巴基斯坦海军副总参谋长,卡汉·哈桑·本·萨迪克海军上将和其他高级军官亲自视察这次试射,试射是从沿海区域实施的,巴基斯坦在3月16-17日间发布了海上禁航通告。

  萨迪克上将在试验后向技术团队表示了祝贺,称这次试验将提高巴基斯坦的防御能力,填补了巴基斯坦海军从岸上向海上远距离目标实施打击能力的空白。

  然而,巴基斯坦并未透露此次试射导弹的型号或其性能细节。

  通过巴基斯坦官方媒体发布的画面看,试射的导弹外形类似“巴布尔”导弹,不过画面分辨率无法准确看出导弹的细节。

  去年4月,巴基斯坦首次试射了代号为“腰鼓”(Zarb)的一种岸基反舰导弹,该导弹被分析认为是中国的C-602导弹。

  不过,巴基斯坦工业界人士向《防务新闻》透露,巴基斯坦在2016年的航展上透露该国正在研制国产反舰导弹。

  12月,巴基斯坦开始开工建造“阿兹马特II”型导弹艇,而其前一型号“阿兹马特I”导弹艇携带的是C-802导弹。新的“阿兹马特II”可能要采用射程更远的导弹。

  射程750公里的巴布尔II导弹发射车,该车布局和中国鹰击-62岸舰导弹发射车相似

  目前尚没有关于巴基斯坦新型反舰导弹的其他信息可供交叉比对,但有一些零星迹象显示,巴基斯坦国产反舰导弹研制成果可能比外界此前预料的更多。

  事实上“巴布尔”导弹是巴基斯坦制造国产远程反舰导弹最方便的途径,该导弹射程不受MCTR条约限制,其概念类似美国UGM/RGM-109B“战斧”导弹。

  该导弹可以成为巴基斯坦未来发展其他导弹的基础。去年12月巴基斯坦首次试射“巴布尔II”导弹,此后又在1月试射了潜射型号“巴布尔III”,这种导弹是巴基斯坦海基二次核反击的基础。

  尽管中国C-602导弹的飞行高度最低可达30米,但巴基斯坦这次试射的导弹飞行高度却在1500米左右——巴基斯坦“巴布尔”导弹之前的试射基本都是这个高度。

  巴基斯坦海军发言人被问及该导弹的具体型号,但到此新闻发表时,他没有做出回应。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印度不久前刚刚宣布其已经掌握提升其“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射程技术。这种导弹此前根据MCTR条约,射程限制在300公里之内。而印度自行掌握了提升射程的技术后,可以不受这一条约的限制。

  历史上,巴基斯坦多次在印度宣布取得导弹\核武器技术突破后不久随即取得相似的技术突破,并且在技术成熟度和实用性方面总是胜过印度。这一现象的原因一般被认为和中巴两国良好的关系有关。

  具体到“巴布尔”导弹身上,该型导弹外形和中国C-602反舰导弹类似,主要特征是采用固定式的“风斗”式进气道,而最近试射的“巴布尔III”导弹的照片则显示,为了适应潜艇发射的需要,取消了会增加导弹截面积的“风斗”进气道,而使用了直接在弹体上开口的进气道设计。这样的改进降低了导弹进气效率,再加上该型导弹的巡航高度降低,因此射程从750公里下降到了450公里。

  由这些信息来看,巴基斯坦的“巴布尔”反舰导弹射程可能和中国自用型鹰击-62类似,可能其采用的主动雷达制导装置、控制装置也类似,发动机也应该基本相同,但将射程提高到300公里以上的技术则应该是巴基斯坦自行研制生产。根据MCTR条约,中国不会直接向巴提供这些装备——例如较大的油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