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日本将派准航母赴南海欲代替美国牵制中国

2017年03月18日 12:1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是日本现役最大型军舰,可搭载9架直升机。

  港媒称,日本自卫队传将派遣“准航母”“出云”号穿越南海,这个举动极不寻常,从中折射出美日同盟牵制中国的新招数——一个充当“黑脸”、一个充当“白脸”。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3月17日报道,“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是日本现役最大型军舰,可搭载9架直升机,据传有需要时更可迅速改装为真正小型航母;外媒形容,这是二战后日方在该地区最大的一次武装力量展示。

  报道称,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主要盟友,要了解日本“出云”号为何选择此时出巡南海,必须注意里面的美国因素。美国在南海的动作近日似乎转向低调,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战斗群,没有一如预料开进中国岛礁12海里范围,原因大概有二:一是避免刺激中国情绪,二是总统特朗普内阁仍未完全组建,新政府南海政策尚未成形。

  报道称,在美国目前的南海战略“空窗期”里,日本派遣“出云”号大有代“老大”牵制中国的意味,日本扮演了“白脸(奸角)”后,美国可专心扮演“黑脸(忠角)”,与中方改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出云”号今次将经停新加坡、印尼、菲律宾等地,这也有代老大联系亚太盟友的意味。当然过程中,日本也可展示自己在区内地位,美日可说是各取所需。

  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回应“出云”号巡航南海时,警告日方去南海若另有企图,将“另当别论”,似意有所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