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位上将会晤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 都谈了什么

2017年03月18日 09:1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17日报道,近日,中国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在一天之内,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陆军司令员李作成与他见面,规格颇高。

  长安街知事APP此前曾做过介绍,与中方关系极其密切国家的军方代表访华时,除中国军队高层出面外,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一位也会与他见面。此次来的这位重要人物,是“巴铁”——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

  去年11月底刚刚上任的巴杰瓦,履新百天就来到中国,意义非同一般。

  巴杰瓦的前任拉希勒,此前也曾多次访华,并与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范长龙等中方高级领导人会面。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巴杰瓦访华,距前任拉希勒访华,只有10个月时间。

  一新一老两个班子“前后脚”到访,突显了中巴两国政治军事交流的密切程度。

  在巴基斯坦国内,陆军是最具权势的机构,而陆军参谋长则是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可以说,巴基斯坦的政治、军事和社会生活中,陆军参谋长都是一位“无法绕过”的重要存在。

  有分析认为,“巴铁”陆军参谋长不仅在该国国内政治生活中具有仲裁人的角色,同时还是巴基斯坦在国际舞台上的代表,除了总理之外,许多外事活动都由陆军参谋长承担。

  官方履历显示,巴杰瓦是集“学院派”与“实干派”于一身的资深军方人士,曾在巴基斯坦、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军校就读。1980年,他参军服役,后多次担任巴基斯坦国内军校的一把手。出任陆军参谋长之前,他还曾任巴基斯坦第十军团司令,该军团主要辖区为克什米尔控制线附近区域。

  根据美国环球军力网公布的“全球军力排名”,巴基斯坦名列第15位。不过,若不是空军及海军实力相对较弱,拖了后腿,凭借手中掌握的先进武器,巴基斯坦陆军的实力或许可以跻身前十。

  根据新华社消息,巴杰瓦在与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会见时表示:巴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坚决打击恐怖势力,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话虽不多,但单凭“坚决打击恐怖势力”这句,就可看出巴杰瓦内心的潜台词。

  当前,巴基斯坦面临着国内恐怖主义威胁的巨大挑战,“伊斯兰国”势力和塔利班势力在巴基斯坦屡有动作。国内外两大极端组织仍旧盘踞在巴基斯坦,对于巴基斯坦和印度、阿富汗的关系有非常负面的影响。

  有分析指出,解决塔利班问题,巴基斯坦需要重新评估对阿富汗政策,最重要的是赢回阿富汗各派势力的信任。但是,阿富汗问题和印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印度对阿富汗有重要影响力,假如无法排除印度的影响,阿富汗的乱局将继续失控恶化。届时,巴基斯坦将首当其冲,腹背受敌。

  此外,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以印度为袭击目标的武装组织也很“坑人”。这些组织的行动将巴基斯坦绑上战车,使得巴基斯坦成为印度军事和经济报复的对象。

  由于军队在巴基斯坦外交中的决定性影响,可以说,巴杰瓦肩挑着处理和本地区邻国日渐恶化的关系的重任。

  《印度斯坦时报》去年年底发表题为“巴基斯坦新陆军参谋长对印度了解非常多”的报道分析,巴杰瓦对印度“并没有发自内心的仇恨”。

  曾经的下属说,巴杰瓦1992年在印巴实控线地区服役时开始对印度问题颇有兴趣,也是在那时他开始学习有关印度的书籍,并与同事探讨巴基斯坦与周边国家关系的问题。

  在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与巴杰瓦的交流中,有三个要点值得关注:

  1、中巴两国人民有着兄弟般的情谊;

  2、感谢巴军方在中巴经济走廊安保方面付出的积极努力;

  3、两军务实合作还要提升到更高水平。

  中巴兄弟情“久经考验”了,这一点自不必多说。那么,巴基斯坦在中巴经济走廊中作用 如何?两军合作还有什么新的潜力呢?

  “巴铁”就是“巴铁”,长安街知事APP查了查最新报道发现,就在巴杰瓦来华前2天,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巴军方组织了一个师的力量专门保护中巴经济走廊安全。

  作为中国三大国家战略之首,“一带一路”是时下最热的话题词。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有约1.9万名中国工人在巴基斯坦境内参与各种项目建设。若以1个师1万人为建制,掐指一算,这种规格的安保力度,相当于每2位中国工人就有1名巴基斯坦军人保护。

  作为中国直通印度洋的“门户”,瓜达尔港折射了当前中巴军事合作的空前力度。从枭龙到歼-10,再到新型护卫舰的出口,中国在帮助巴基斯坦提升“区域竞争”中的弱项。

  与此同时,更重磅的合作正接近落地。巴基斯坦《黎明报》14日宣布,巴基斯坦将建大量地面站,强化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巴境内的定位精度。这一系统被誉为让巴基斯坦三军战力脱胎换骨。

  当前,中巴关系保持着恒久的稳定,而印巴关系已经接近历史最低点。由于地缘位置特殊,巴杰瓦是否会采取一种不同于前任的外交政策,充满了未知数。(撰文|锐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