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视察38线喊话:对朝耐心结束考虑战争选项

2017年03月18日 08:1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7日,刚刚抵达韩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朝鲜发出了近期最强硬的警告,表示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战略耐心”已经用尽,若朝鲜升级挑衅,战争的选项将被“摆在桌面上”。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到访板门店

  韩国是蒂勒森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二站,他刚刚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还将访问中国。显然,朝鲜问题将是此行的重中之重。

  蒂勒森抵达韩国后第一站就是三八线上的板门店伯尼帕斯军营,1976年,著名的“板门店事件”就在这里发生,当时正准备砍倒一颗杨树的美国士兵与朝方发生冲突,两名美国军官被朝鲜人用斧头砍死,险些爆发又一次半岛战争。

  蒂勒森会见韩国代总统黄教安

  下午,蒂勒森在首尔会见了韩国代总统黄教安,并与韩国外长尹炳世出席了一个简短的联合记者会。蒂勒森在记者会上表示,华盛顿过去的“战略耐心”政策已经结束了。

  蒂勒森说,“显然,当朝鲜做出威胁韩国或者我方军事力量的行动时,我们将采取对应的措施。”

  被问到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时,他说,“我们当然不希望这样,让事情发展到军事冲突的地步。”

  但他又补充说,“如果朝鲜的军事项目威胁升级到我们认为需要行动时,那么(军事)选项是在桌面上的。”

  蒂勒森还声称中国没有完全履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

  朝鲜今年以来进行的导弹试验显示,其远程打击能力或许已经大幅升级。近期,又有美国智库通过卫星照片分析,朝鲜可能正在准备一次威力更大的核试验。这使得朝核问题重回谈判桌的前景愈发渺茫。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声称,美国不打算重返朝鲜问题六方会谈。

  昨天,蒂勒森在东京也表示,过去20年中试图让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外交手段已经失败了。

  朝鲜驻华公使朴明皓16日则指责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的行为,声称目前朝鲜半岛处在核战争边缘。

  看上去,目前只有中国还在努力将事态拉回六方会谈。今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华春莹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问题的有效平台,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目前六方会谈处于一种实质上的停滞状态,中方愿意和各方深入探讨,为重启六方会谈等双多边对话积累条件,同时也希望其他各方能够积极呼应中国为推动会谈所做的努力。“王毅外长为推动缓解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推动半岛长远实现和平稳定与无核化,提出了‘双暂停’和‘双轨路径’的思路,我们希望各方能够对此予以认真考虑和积极回应。当然,如果其他各方有好的建议,只要有利于实现半岛的无核化,有利于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我们也愿意持开放态度和各方进行建设性的讨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