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沙特签650亿美元大单 含嫦娥4号及核反应堆等

2017年03月17日 13:0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中国“一带一路”遇上沙特“2030愿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乘坐镀金专机出访的沙特国王萨勒曼访华第一天就出手不凡,与中国国家主席共同见证签署了中沙包括油气、核能和航天等领域价值650亿美元的合作大单。

  3月15日,萨勒曼王国带领一千多人的庞大随行团队抵达北京,当中包括25位王子(亲王)和10位大臣。

  15日,习近平和萨勒曼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随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经贸、能源、产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14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表示,这份协议包含35个项目的合作,价值650亿美元。

  3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能源、产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2016年的中沙贸易总额。3月16日晚,中国商务部长钟山陪同萨勒曼出席沙特—中国投资论坛闭幕式并会见中国企业家。钟山致辞时表示,2016年中沙贸易额达到424亿美元。目前,有100多家中国企业在沙开展投资和工程合作,项目涉及石化、铁路、港口、电站、通信等领域。沙方企业在华投资的石化等领域的项目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外媒注意到,中沙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涉及领域相当广泛,除了沙特阿拉伯的老本行——石油能源,沙特还将与中国合作生产无人机。

  根据沙特通讯社消息,沙特还要参与中国的“嫦娥四号”登月项目,但具体的参与方式尚不明朗。

  这是萨勒曼国王2015年1月即位以来首次访华,也是对习近平去年1月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的回访。巧合的是,习近平上次访问,中国和沙特也是签署了14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包括在贸易、卫星导航技术、可再生能源和石油等领域的合作、研究、投资和开发。

  沙特是中东地区举足轻重大国,也是美国在该地区传统盟友,在G20、欧佩克、穆斯林世界都有重要影响力。特朗普上台后基于“美国优先”立场倾向加大国内原油生产,对于经济高度依赖石油的沙特是不小冲击。奥巴马时代美国在伊朗、叙利亚、伊拉克等问题的“软弱”态度,也未能令沙特满意。沙特现于也门、叙利亚等问题上泥潭深陷,特朗普也没给予足够支持。

  法新社16日就称,在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全球外交立场仍然不明朗之际,中国正在转向中东,而沙特也正在加强其与东亚国家的关系。

  而对于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来说,沙特是重要环节。沙特既可以成为中国同欧亚腹地开展互联互通的重要环节,又可以成为连接非洲广阔市场的重要枢纽。

  3月16日晚,商务部部长钟山陪同正在访华的沙特国王萨勒曼会见中国企业家,出席沙特—中国投资论坛闭幕式,并致闭幕辞。

  BBC报道称,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石油市场,也是沙特和俄罗斯这两个主要石油出口国的争夺对象。沙特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的最大石油供应国,但去年首次被俄罗斯赶超。沙特自然不甘心,希望进一步增加对华石油出口。

  沙特石油和经济学家穆罕默德·萨班认为,近年来,沙中贸易额增长遇到瓶颈,而恰逢此时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沙特提出了旨在摆脱对石油依赖的“2030愿景”。依托这两者的深度对接,中国可以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在沙特投资建厂,帮助沙特发展非石油经济,沙特则能够将其先进的石化技术和经验应用于庞大的中国市场。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次签署的写就包括中核集团将在两年内对沙特9片潜力地区开展铀钍矿资源勘查工作,以及中国核建与沙方联合研制高温气冷堆。

  16日,在中沙元首见证的协议之外,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签署备忘录,希望在中国建造炼油厂和石化厂。

  彭博社报道称,知情人士称,在萨勒曼国王访华期间,中国和沙特官方就中国中投、中石油参与沙特阿美计划中的IPO进行了讨论。沙特阿美是中东最大的能源公司、石油生产商,正筹划上市,有望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价值高达4000至20000亿美元。

  BBC报道称,除了经济领域的合作,中沙两国在国际战略上也各有盘算。

  中国依赖于中东的石油供应,但历史上一直对中东地区的各种纠纷采取低调的不干涉态度。但近来采取了较以往积极的外交态势。比如,中国政府最近主动要求主办叙利亚内战各方之间的和平会谈。

  中国外交部说,在中沙元首的会谈中,习近平和萨勒曼讨论了叙利亚和也门的内战,双方同意这些冲突都应该通过谈判解决。

  除了中国以外,萨勒曼还造访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和日本四国。对中国的访问结束后,萨勒曼一行还将造访马尔代夫和约旦。

  以下为观察者根据沙特通讯社和中国媒体报道梳理的14项协议:

  1、工业投资与基础设施的合作备忘录

  由沙特朱拜勒与延布皇家委员会主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董事长萨乌德亲王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Norinco)董事长尹家绪签署。

  为发展民族工业,充分利用本国油天资源,并未实施国民收入来源多样化,沙特政府于1975年决定分别在东部阿拉伯湾西岸的朱拜勒和西部红海东岸的延布市建立以化学工业为主的工业城,并于同年成立皇家委员会,负责两工业城的规划、设计和开发。目前成为沙特工业发展的象征,并成为沙特非石油出口的重要资源。

  此外,在当天举行的中沙投资论坛上,北方工业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录,将在中国境内合作开拓下游投资机会。北方工业董事长尹家绪和阿美CEO阿敏纳瑟尔代表双方公司签字。

  另外,沙特阿美与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增强热塑性塑料复合管道生产的谅解备忘录。

  2、在延布城建立货柜站、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备忘录

  由沙特朱拜勒与延布皇家委员会主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亲王、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CCc)董事长刘起涛签署。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交建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积极参与沙特延布多功能物流枢纽等项目的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参与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和提供全方位服务。沙特皇家委员会将在沙特国内协助中国交建发掘更多的投资和参与机会,通过加强在园区、港口、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市政工程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响应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支持沙特阿拉伯实现“2030愿景”。

  据统计,2007年以来,中国交建在沙特共签约37个工程建设合同,总金额达42亿美元。

  3、中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战略合作协议

  由沙特朱拜勒与延布皇家委员会主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亲王与中国石化(Sinopec)董事长王玉普签署。

  双方将共同探讨在中国与沙特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旨在共同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该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深化两国既有合作关系,助力两国国家战略实施。

  合作协议覆盖多项战略项目,主要包括:双方将寻求在中国与沙特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将研究在两地以合资公司方式发展石化项目,项目产品将主要针对下游的汽车、电子、照明、建筑及建造、包装和医疗器械等重要市场。

  此外,双方还将研究进一步扩大对双方合资企业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投资,为扩大一体化合作、实现长期发展开辟道路,双方正在制定相关计划。

  目前,中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中沙延布炼厂——已成为中国炼化技术走出去的“国家名片”。2016年1月20日,习近平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

  4、沙特参与中国“嫦娥四号”的合作备忘录

  由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KACST)主席图尔基·阿勒沙特亲王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签署。

  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原本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由于嫦娥三号圆满完成任务,所以嫦娥四号可能会进行适应性改装。

  嫦娥四号将于2018年发射,挑战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继续更深层次更加全面地科学探测月球地质、资源等方面的信息,完善月球的档案资料。

  2016年1月14日,嫦娥四号发布新任务,拟着陆月球背面,同年6月消息,嫦娥四号将登陆月球南极附近的艾特肯盆地。

  嫦娥四号将从月球背面开展射频测量,由于避免了太阳及地球的干扰,该测量将获得更多以前无法获知的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月球探测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3月1日在“两会”前表示,中国探月第四期工程即将拉开帷幕。

  5、无人机制造合作协议

  由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主席主席图尔基·阿勒沙特亲王与中国CASA董事长签署。

  中国已在2014年向沙特出口了“翼龙-1”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成为沙特装备的第一款无人攻击机,并投入也门战事。而在2015年7月曝光的一张卫星照片显示,一架疑似中国制造的彩虹-4无人机出现在了沙特吉赞地区机场上。

  在今年2月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期间,中国航天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ALIT)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旗下设立的沙特技术开发和投资公司TAQNIA签署协议,在沙特制造全系列彩虹无人机,并向中东地区推销。

  6、产能领域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

  由沙特内阁成员兼国务大臣易卜拉欣·阿萨夫(Ibrahim bin Abdul-Aziz Al Assaf)与中国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签署。

  7、沙特广播电视局与广电总局之间的执行合作项目

  由沙特内阁成员兼国务大臣易卜拉辛·阿萨夫与中国新闻广电出版总局局长聂辰席签署。

  此前,中沙合拍的首部电视动画片《孔小西与哈基姆》项目于2014年5月在北京正式签约,2016年7月完成阿语配音。今年2月22日正式首播。这也是沙特的第一部动画片。

  8、签署了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合作项目

  由沙特经济与计划部大臣阿德勒(Adel bin Mohammed Faqih)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签署 。

  3月16日晚,商务部部长钟山陪同正在访华的沙特国王萨勒曼会见中国企业家,出席沙特—中国投资论坛闭幕式,并致闭幕辞。 中国驻沙特大使李华新、阿德勒等陪同出席,中沙双方600多位企业家参加了论坛。

  3月16日,中沙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能源、产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9、签署了教育领域的合作备忘录

  由沙特教育部大臣哈迈德(Ahmed bin Mohammed Al-Issa)与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签署。

  10、签署了劳动领域的合作协议

  由沙特劳动与社会发展部大臣阿里·本·纳萨尔(Ali bin Nasser Al Ghafis)与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签署。

  两国将加强职业健康、劳动培训等领域的信息和经验交流,以及培训青年人等。

  11、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事务的谅解备忘录

  由阿卜杜拉国王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城(K.A.CARE )主席哈希姆(Hashim A。 Yamani)与中国环保部部长陈吉宁。

  双方将加强在和平利用核技术和核安全监管领域的合作。中国国家国家核安全局设在环保部。

  12、高温气冷堆项目联合可行性研究合作协议

  由阿卜杜拉国王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城主席哈希姆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CNEC,简称中国核建)总经理顾军签署。

  双方将在前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制定沙特高温堆项目投资建设、知识产权合作、产业链本地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为沙特政府启动高温堆项目提供决策支持,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高温堆产业链“走出去”奠定基础。

  在2016年1月习近平访沙时,两国元首就共同见证了中国核建集团与沙特能源城签署高温堆合作谅解备忘录。自备忘录签署以来,双方围绕沙特高温堆项目的厂址选择、监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大量的深化工作,为此次联合可行性研究协议的签署创造了有利条件。

  顾军向沙特能源城主席哈希姆赠送高温堆电站模型

  3月15日,沙特能源城主席哈希姆一行还专程访问中国核建集团,就中沙高温堆产业链合作进行会谈。顾军向哈希姆介绍了中国核电发展经验、高温堆技术发展历程以及中国核建集团在核电工程建设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哈希姆主席阐述了沙特核能发展的规划与政策,并表示希望与中国核建集团达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在高温堆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动高温堆技术在沙特及中东地区的应用推广。

  13、铀钍矿资源合作谅解备忘录

  由沙特国家地质调查局局长纳华伯与中国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签署。

  这意味着中核集团以其全球领先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技术以及全产业链优势,在沙特竞争市场中脱颖而出,迈出了核能全产业链合作的第一步。

  按照协议约定,中核集团将在两年内对沙特9片潜力地区开展放射性资源勘查工作。这是中核集团进一步落实两国政府间合作协议、提升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具体举措,为未来双方开展全产业链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中核集团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积累了经验。

  此前在3月4日,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副总经理和自兴会见了来访的沙特代表团一行,双方在铀矿勘查项目上迅速达成共识,希望今后中核集团能与沙方开展全产业链合作。会后,中核集团与沙特地质调查局签署了铀矿勘查合同。

  据了解,沙特阿拉伯王国主要依靠石油和天然气发电,电力消耗过快,对其油气资源已形成压力。为此沙特制定了核能发展规划,并在全球范围寻求合作,旨在寻求核能解决方案,建立其完整的核工业体系。

  3月4日,王寿君等会见来访的沙特代表团一行,王寿君表示希望今后中核集团能与沙方开展全产业链合作。会后,中核集团与沙特地质调查局签署了铀矿勘查合同。

  14、出口信贷领域的合作备忘录

  由沙特出口项目总经理(Director General of Export Program)艾哈迈德。阿勒嘎纳姆(Ahmed bin Mohammed Al-Ghannam)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SINSURE)董事长王毅签署

  双方签署了在出口信用证领域的合作文件。

  (签署合同的沙特官员译名多以中国官方发布为准,部分来自沙特通讯社中文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