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准航母将赴南海搅局 中国或出动辽宁舰

2017年03月17日 07:3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停靠在横须贺基地的“出云”号驱逐舰。停靠在横须贺基地的“出云”号驱逐舰。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直升机航母”“出云”号计划今年5—8月在和中国存在领域权争议的南海周边国家巡航,参加美国、日本、印度三国的年度例行军事演习。“出云”号是日本二战战败之后拥有的最大规模军舰(驱逐舰),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作为航母使用。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3月15日援引路透社报道称,日本的“出云”号投入南海,将成为大规模的海军战斗力炫耀行动。日本军舰并非第一次在南海进行演习,但就“出云”号实质上是航母这一点来说,和此前日本军舰的存在感有所不同。尤其是“出云”号的甲板稍加改造,就可以搭载美国海军陆战队拥有的垂直起降战斗机F-35B。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中美围绕南海的矛盾持续激化。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国务卿内定人时期曾表示“要阻止中国在南海靠近人工岛”,为此,中国去年底事实上首次派辽宁舰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表现了寸步不让的意志。

  过去,围绕钓鱼岛领域主权问题,日本和中国发生过矛盾,但从未直接介入南海问题。有分析认为,日本决定向南海派遣“出云”号,是想和美国一道铺开牵制中国的联合战线。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一点都不担心日本“出云”号军舰赴南海,但其到底是去访问一些东南亚国家,还是另有企图,中方还没有听到日本官方的说法。如果只是正常地访问几个国家,正常地途经南海,中方没有异议,但如果去南海是另有企图,那就另当别论了。近来日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确有一些搬弄是非、煽风点火的做法,希望日方能为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真正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6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向南海和印度洋派出自己吨位最大的战舰“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外访三个月。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指出,这将是二战后日本舰队在地理范围内最大一次远航。

  “出云”号大型军舰属于仅有日本拥有的直升机护卫舰级,在其他国家,类似军舰通常被称为直升机航母或者轻型航母。“出云”号排水量2.7万吨,大于欧洲国家的轻型航母,类似美国的一些两栖攻击舰。理论上“出云”号若搭载垂直起降飞机F-35B,就是名副其实的轻型航母,不过目前还不知道日本人购买这些飞机的计划。

  报道称,或许为了搭载这种飞机,还需对“出云”号进行升级,为它装备跳板,并加固甲板。即便它携带直升机,威力也很大。它通常携带9架直升机,在必要时数量还可增加。直升机航母可以提升自己所在舰队的反舰能力,直升机还可为携带反舰导弹的军舰完成侦察和目标指示等任务。

  卡申称,可以推测,同“出云”号一起,日本还可能派出一艘携带反舰导弹和强大反导系统的新型驱逐舰,这无疑是在炫耀日本舰队的力量和新的实力以及它在远海投射力量的能力,中国肯定会对这样一艘军舰和其他军舰一起穿越南海表示强烈不满,此次行动也将受到中国的强烈谴责。

  卡申称,众所周知,与日本不同,中国现在就已拥有一艘航母,在建的还有两艘,这些航母能够完成的任务更多更大。中国人有可能会在“出云”号到来时出动自己目前拥有的唯一一艘航母辽宁舰,但是日本舰队只是同美国在西太平洋联合舰队的一部分,一旦遇有不测,美国人会动用其优势远超过中国的航母力量。不过有了“出云”号,日本为了保护航道免受中国潜艇的攻击,就不必再动用美国更大的多功能舰载船只(航母和多用途两栖攻击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