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析中国为何恼火萨德 削弱中国远程导弹威慑力

2017年03月17日 16:0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15日文章称,北京将部署“萨德”视为针对中国导弹部队的升级行动,自从这一计划在朝鲜持续试射火箭之际提出以来,北京就一直在口头和行动上反对部署该系统。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15日刊发迈克·法比题为《为什么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把中国气疯了》的文章称,中国对部署“萨德”感到担忧的部分原因是“萨德”也许意味着美军获得针对中国的前沿导弹防御能力。

  文章称,北京将部署“萨德”视为针对中国导弹部队的升级行动,自从这一计划在朝鲜持续试射火箭之际提出以来,北京就一直在口头和行动上反对部署该系统。

  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军事分析员布赖恩·克拉克说:“‘萨德’拦截弹未必能大幅提升应对朝鲜导弹威胁的能力。它们被设计用于拦截在飞行末段重新进入大气层的更快、射程更远的弹道导弹。朝鲜可能用来对付韩国的短程弹道导弹能够被‘爱国者’PAC-3型和PAC-3 MSE型导弹摧毁,而这两种导弹不但价格更便宜,而且美军拥有的这两种导弹的数量也更多。”

  不过,克拉克指出,“萨德”真正带来的是AN/TPY-2雷达和指挥控制系统。他说:“这种探测装置和指挥控制系统才是驻韩美军发现和瞄准来袭导弹并适当采取导弹防御措施所真正需要的。”

  克拉克指出,“萨德”也能有效应对朝鲜或中国可能用来对付日本或夏威夷、阿拉斯加等其他目标的射程更远的导弹。他说:“这也许是中国对部署‘萨德’感到担忧的部分原因。它也许意味着美军获得针对中国的前沿导弹防御能力,就像部署在欧洲的‘宙斯盾’意味着针对俄罗斯的前沿导弹防御能力一样。”

  克拉克说:“至于中国对‘萨德’的反应,一开始似乎有点儿过头。但这有两个解释。第一,中国官员希望证明,他们在对该地区其他国家扩大影响力方面取得了进展,而且成功削弱了美国的影响力和盟国对美国的依赖性。但韩国决定批准‘萨德’并在朝鲜的最新火箭试射活动后引入‘萨德’的做法,恰恰给出了截然相反的证明。”

  第二,克拉克认为,“中国憎恨‘萨德’的原因和苏联憎恨‘战略防御计划’的原因是一样的。中国和当时的苏联都拥有以导弹为核心的理论、投资和军队架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规划人员希望能够高度自信地计算出它需要多少导弹来消灭特定目标。像‘萨德’这样高效的导弹防御系统扰乱了所有这些努力和投资。即使‘萨德’并非‘密不透风’,也肯定会给他们的计算工作增加巨大的不确定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