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菲律宾“疏美亲华”后香蕉销量飙升

2017年03月17日 07:4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香蕉菲律宾香蕉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对菲律宾香蕉解除禁令并增加进口,这引出了一个问题:杜特尔特上台后转向中国的战略是否获得了足够多的回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6日报道,菲律宾称其“疏美亲华”战略已取得初步胜利:该国热带水果销量飙升。

  去年10月,直言不讳的杜特尔特对中国进行了里程碑式的访问,促使中国解除了领海争端后对菲律宾香蕉实施的进口禁令,此后菲律宾香蕉出口大幅飙升。

  报道称,菲律宾的香蕉外交突显出这种水果已成为该国国内政治和亚洲安全形势的风向标。自去年6月上台以来,他转向拥抱中国,同时对长期盟友美国嗤之以鼻。

  “香蕉出口是有象征意义的,”菲律宾大学政治学家、教授赫尔曼·克拉夫特表示,“它曾象征着菲律宾与中国双边关系的中断,如今它似乎又成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先兆。”

  杜特尔特上周感谢中国通过购买更多水果和蔬菜等途径,“让我们国家的经济生活变得明亮”。根据菲律宾媒体的报道,他在演讲中盛赞中国“让我们有足够的余地来度过经济困境”。

  报道称,菲律宾还宣称两国即将签署一项协议,中国将再购买10亿美元的农产品,从美味的山竹到气味刺鼻的榴莲。其中很多产品产自菲律宾南部富饶的棉兰老岛,杜特尔特曾在该地担任达沃市市长20余年,由此开启了他的总统之路。

  《金融时报》援引一位菲律宾媒体专栏作家的话称,中国进口猛增显得菲律宾“很像是一个‘香蕉’共和国”。他指出,对于政治家而言,香蕉是一个富有感性的主题,尤其是因为在棉兰老岛,种植业是农业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看来,杜特尔特总统知道把什么放在首位。”

  报道称,从2014年至2016年期间,菲律宾对华香蕉出口量下滑逾三分之二,因菲律宾执意将中国告上一个所谓的国际仲裁庭。然而,差不多从杜特尔特宣布与中国达成逾130亿美元的贸易和投资协议——以及菲律宾宣布与美国“分道扬镳”——开始,菲律宾香蕉销量大幅回升。根据官方出口数据,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菲律宾对华香蕉销量同比翻了一番还多。去年12月,中国占到了菲律宾香蕉出口量的近四分之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