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称解放军已具备对台封锁能力 我们得买隐形战机

2017年03月16日 14:0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的首份防务检讨报告昨日出炉,报告大肆渲染所谓大陆的“军事威胁”,称解放军已具备对台封锁、多元作战及夺取外离岛的能力。“国防部”计划购买隐形战机应对,从台军提出的要求看,似乎只有美国F-35符合要求,不过台湾是否买得起以及美国是否肯卖都是问题。毕竟,比台湾更“亲”的盟友还在排队中……

 “辽宁舰”走后,台军1月17日模拟解放军攻台演习,加强演练“反斩首特种作战”。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国防部长”冯世宽预定16日向“立法院”报告“四年期国防总检讨(QDR)”。从15日披露的报告内容看,总共7章25节46页,分别为“战略环境”、“战略指导”、“战力整建”、“国防改革”、“国防产业”、“护民行动”及“友盟合作”等7章。在第一章中,谈到亚太安全环境、台海军事情况及“国防安全”挑战等。

  在台海军事情势部分,台当局“国防部”称,目前大陆未放弃“武统”选项、以“攻台作战”为主要备战目标,近年持续增加海、空及火箭军等发展,延伸兵力投射与战略打击范围,装备现代化进展迅速,已具备对台封锁、实施多元作战及夺占外离岛能力。

  报告称,“解放军战机和军舰不久前在台湾周边的活动表明大陆军事威胁不断增加”,同时美国在特朗普上台后在该地区的未来战略具有不确定性,且日本也在展现自己的军事实力,南海可能爆发冲突,“大陆不但对台湾构成威胁,而且也对地区的稳定造成了负面影响”,台湾需要保护自己。

  对此,在“战力整建”方面,台“国防部”计划购买具有垂直或短场起降、隐形功能的新式战机、强化防空导弹能量、启动各型舰艇更新计划、提升地面部队之远程打击火力及快速应变能力等,维持防卫作战基本战力。

 美隐形战机F-35A

  在“国防”战略部分,确定由过去“防卫固守,有效吓阻”,调整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

  报道称,“重层吓阻,发挥联合战力”,则是运用重层吓阻手段,达成防卫固守之目的,以创新“不对称作战”思维,发挥联合战力,使敌人陷入多重困境,吓阻其不致轻启战端。倘若敌方仍执意进犯,则依据“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毁敌于水际、歼敌于滩岸”之用兵理念,对敌方实施重层拦截及联合火力打击,逐次削弱敌作战能力,瓦解其攻势,以阻敌登岛进犯。有媒体分析称,意思是要将敌方主力部队“全部在水域间解决掉”,不让敌军有登陆台湾的机会。

  1月17日,台军演练解放军攻台,陆军十军团所属M60A3战车发射烟雾弹以达到欺敌效果。

  负责此份报告书的“国防部战略规划司司长”吴宝琨向媒体证实,蔡英文当局的新军事战略重点,简单说就是“要把战场拉离台湾本岛,不让台湾本岛烽火连天”,这是整个“重层吓阻”的最重要意义。

  2月17日,台空军海鸥直升机、陆军黑鹰直升机降落“国防部”博爱营区。台媒称演练是“为了反制大陆可能对台进行斩首战”,模拟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危难时紧急撤离。

  根据规定,台“国防部”要在“总统”就职10个月内,向“立法院”提出“四年期国防总检讨”。但除了渲染大陆“军事威胁”,解释“重层吓阻”“新战略”外,46页的报告并无其他新意。一些字句改动也可看出,对比蔡英文上台前的想法,“国防部”已经“退了一步”。

  有分析称,蔡英文去年竞选时的“国防”蓝皮书称,要成立专门对付网络战、信息通讯战的“资通电讯司令部”的组织。从这份报告中看,这个构想已经被放弃,仅强调要“重视资讯通信战争的发展和对策,雇用民间人员灵活运用台湾信息安全发展的动力”。

  此外,报告书也将“自制垂直起降匿踪战机”的字眼“模糊化”,仅称“希望增购具有垂直起降功能战机”。而对于所谓“台机台造”的发展,重点强调在于与台湾产业链的结合,以及先等“高级教练机”案完成后,再发展其它“飞行载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