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西沙北岛开建新军备设施 弧形屏障保护永兴岛

2017年03月16日 08:3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看着南海最近风平浪静,有些耐不住寂寞的外媒又坐不住了。这不,路透社就在3月15日的一篇报道中炒作,中国在西沙群岛的建设是为了日后“统治南海”。对于此类言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近日在两会期间特别强调,中国人的海洋观推崇郑和,看重的是海洋合作;而有些人信奉的是马汉,热衷控制海权。

  路透社报道称,据最新的卫星图片,中国又开始了在南海岛礁的建设,这些建设将强化中国在这条重要的贸易水道上的军事存在。

  报道援引本区域的军事专家的话说,尽管中国在竭力避免和特朗普政府的正面冲突,但中国的这些建设活动,显示中国在这些岛礁上建立军事网络的决心。

  路透社发布的卫星图片,图片显示,在西沙七连屿北岛上一些人工设施变化明显

  3月6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在西沙群岛七连屿的北岛,中国正在进行清理活动。路透社猜测,这可能是为建设码头做准备。而有“军事专家”说,这个码头将被最终用作军事用途。此前这里进行的相关准备工作被一场台风摧毁。

  这些由私人卫星公司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提供的照片还显示,在赵述岛和其他岛礁上的建设活动也在继续。2月上旬,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曾发布报告,关注我国在西沙群岛的建设。

  一篇最新的西方情报评估报告称,尽管中国在岛礁建设上严格控制时间,不让相关活动显得太过挑衅,但是中国正在努力统治南海,并把南海变成海上后院。

  “西沙群岛对中国未来统治南海极为重要,”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南海问题专家卡尔·萨耶尔说,“尽管中国人口头上说不会军事化这些岛礁,但他们正在做的就是军事化,哪怕是一点一点的军事化。”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南海问题专家卡尔·萨耶尔

  中国在西沙永兴岛部署了地对空导弹和可以起降战斗机的机场。路透社认为这是为了支持海南岛的核潜艇设施。而作为永兴岛的天然屏障,七连屿的北岛上已经建立了民用设施和声纳设备。

  香港岭南大学的张保会教授说,他认为中国将长期不断地增强在西沙的相关设施,同时中国研判特朗普政府不会把应对中国在南海的建设活动视为优先事项。

  “当然,特朗普政府还有不确定性。但是这些工作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西沙是海南岛的屏障,而海南岛是中国核威慑的一个重要节点。”张保会说。

  西沙永兴岛上的守岛战士

  本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中国。1月时,蒂勒森曾警告中国,不要在南海继续进行岛礁建设活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目前美方无法确认中国在北岛的建设,但中国的建设并不让他感到意外。他说:“这是他们一贯做法的继续而已。如果不是军事化,他们清理那些岛屿做什么?除了军事化,他们没有任何理由在那里搞建设。”

  对于南海局势,3月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说:“过去一年,南海潮起潮落,最终趋于平静,不是有所降温,而是明显降温。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地区之幸,也是世界之福。中国人的海洋观推崇郑和,看重的是海洋合作;而有些人信奉的是马汉,热衷控制海权。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希望海上合作更多一些,各方的信任更增几分。即使是中美之间,只要转变观念,浩瀚的海洋也完全可以成为两国合作的广阔天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