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日航母赴南海或与美携手发难 中国应划下红线

2017年03月15日 08:3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日准航母赴南海或与美携手发难 中国应划下红线

日本出云级准航母日本出云级准航母

  路透社13日独家透露日本最大战舰将赴南海“巡航”的消息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于14日通过美方消息来源侧面印证了这一消息。这篇题为“日本最大的军舰与美国海军训练”的报道称,“出云”号将赴印度洋参加美日印的“马拉巴尔”演习,其间会通过南海。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从军事角度讲,缺少海空支援的情况下,“出云”号在南海的军事威胁有限,但日本以“出云”号直升机母舰参加演习“途经”南海为借口,增强在南海的军事存在的方式不能接受,中国应该为日本在南海的行动划出清晰的红线。

  “罕见的海军力量展示”

  CNN3月14日报道称,五角大楼官员周一告诉CNN,作为年度“马拉巴尔”联合演习的一部分,今年夏天,日本最大的军舰“出云”号将与来自美国和印度的海军舰艇一同展开训练。报道称,“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主要执行反潜任务,它的加入是日本针对亚洲紧张关系的一次“罕见的海军力量展示”,并且凸显特朗普政府在该地区保持合作性的军事存在的意图。

  报道称,自2007日本成为“马拉巴尔”演习的正式成员后,该项演习轮流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举行,今年将在印度洋海域举行,“出云”去印度洋最短路径将通过南海海域。报道称,日本的和平宪法限制了它的进攻火力,但816英尺的“出云”号是日本少数可将军事力量投送到超出自己领土防御需要的工具之一。

  而按照路透社13日的报道,“出云”号将在5月启程驶往南海巡航,其间将经停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斯里兰卡。日本希望“出云”号访问菲律宾苏比克湾期间,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登舰。按照计划,“出云”号直升机航母7月在“马拉巴尔”海岸与美国和印度舰艇进行联合海上演习,8月返回日本,整个航行历时大约3个月。

  主要演习区位于印度洋

  一名熟悉情况的中国军事专家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自从1992年以来,美印定期举行“马拉巴尔”演习, 2007年由最初局限于印度和美国的双边演习扩大为包括了日本的多边演习。去年演习在靠近冲绳岛的海域举行,今年则转移到印度的马拉巴尔海域。

  该专家表示,历年“马拉巴尔”演习的重点在于反水面舰艇作战和反潜作战,尤其是反潜作战。按照印度媒体的说法,去年的演习想定为反制解放军海军,这一想定的背景是中国核动力潜艇日益增加在靠近印度的西太平洋海域出现的频率,三国部队反制中国潜艇。

  这名专家表示,去年日本自卫队参加“马拉巴尔”演习,除了搭载SH-60K反潜直升机的“日向”号直升机母舰以外,还包括P-3C巡逻机、US-2水上飞机,另外还有多艘舰艇也参加了演习。当然,去年日方参演兵力较多与演习区域靠近日本有关,但今年日方参加“马拉巴尔”演习的舰艇也很可能不止一艘“出云”,很可能包括其他驱逐舰、护卫舰和补给舰。

  从目前外媒的报道看,“出云”号此行的主要目的地仍然是马拉巴尔海域,这虽然不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次借道南海,但穿行南海的时间可能要比以往更长。专家表示,这可能成为今后日方在南海航行的主要模式,即借路过为由在此“磨磨蹭蹭,赖着不走”,甚至搞一些演习,侦察中国海军潜艇,加强在南海的军事存在,让中国接受这一现实。

  应在南海为日本“划红线”

  中国专家表示,对于日方舰艇的正常航行,我们不必太在意,主要是加强跟踪、监视,但是一旦日本舰艇有非分之举,中方必须要进行强力回击。

  专家表示,“出云”号的一个重要用途是利用其舰载的直升机进行反潜作战。其在南海航行过程中,中方要密切监视其可能的反潜训练,防止其对我潜艇构成威胁。CNN就宣称,“出云”参加这种大规模演习凸显“日本的反潜战能力对于威慑中国在该地区扩张的关键作用”。文章还引用专家的话说,日本在水下跟踪和应对领域,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作战经验上都很强大。日本拥有出色的猎潜艇、直升机航母和反潜飞机和悠久的使用它们的历史,甚至在冷战期间帮助美国把苏联太平洋的水下舰队束缚到北太平洋。而反潜“正是中国的弱点,尽管中国的水下舰队数量上占优”。

  不过,一艘“出云”级还无法掀起太大风浪。专家表示,“出云”号作为一艘直升机母舰,自身火力有限,吃水较深,行动不是那么敏捷,应该不会擅自进入中方岛礁12海里区。不过,此次“出云”进入南海很可能不是单独行动。这些舰艇在南海停留时间较长,不排除在这段时间与美方一道向中方“发难”的可能。中方必须有充分预案予以回击,为日本在南海的行动划一条明确的红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