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市委书记确认:将在南海黄岩岛上建环境监测站

2017年03月14日 16:2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三沙设市快5年了,可以用‘五彩三沙’来概括这些年的三沙发展,这5种颜色分别是‘红、黑、绿、蓝、白’。红色是祖宗海上国旗、党旗高高飘扬;黑色是三沙人艰苦创业精神的象征;绿色是三沙敢叫荒岛变绿洲的行动;蓝色是依托海洋探索发展特色经济;白色是廉洁三沙,党风政风透明洁白。”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用这样生动的词汇回答媒体对三沙的关注。3月11日,肖杰代表来到海报集团“两会E访谈”栏目,与读者观众一起分享三沙成长的点点滴滴。

  三沙设市以来成绩令人瞩目

  记者:三沙快5岁了,作为市委书记、市长,您有什么样的履职感受,最想说的是什么?

  肖杰:我想用三个词来形容三沙的工作条件,那就是“条件艰苦”“敏感复杂”“史无前例”。在这样的条件下,三沙自2012年7月设市以来,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服条件艰苦、敏感复杂、前无先例的特殊困难与挑战,坚决扛起守好、建好祖国南大门的政治担当,全面推进政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和军民融合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较好地履行了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神圣使命。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市委书记、市长肖杰。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设市以来,三沙政权建设由虚变实,由机关向基层延伸,由岛礁向船上拓展,由西沙向南沙发展。先后成立了永乐群岛、七连屿、永兴(镇)和南沙等4个工委、管委会和10个岛礁居委会,完成两轮居委会换届。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动交通设施、通讯网络、水电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并取得成效,使岛礁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同时大力推进生态环保设施建设,建成污水垃圾处理厂、环卫站等,开展岛礁植树绿化,实施“绿化宝岛”工程,先后在岛礁植树200多万株,使三沙的海洋生态环境得到精心呵护。在民生建设方面,我们坚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办实事、办好事,破解上下岛难题,开通民航公务包机,加大公共服务保障,提高干部职工和渔民收入,使军民最大限度地共享到三沙发展的红利和成果。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军民团结深度融合发展之路,真心、真情、真力搞双拥,累计投入双拥经费14亿元,2016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以“美丽三沙”为目标持续实施海岛修复工程

  记者:三沙的生态环保工作在全国都很受瞩目,今年我们还会拿出哪些新举措?

  肖杰:三沙作为一个地理环境特殊的地级市,在开发建设中始终坚持以实现“美丽三沙”为目标,坚决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三沙海域面积宽广,海洋及岛礁资源丰富多样,但对岛礁个体而言,生物多样性指数小、生物链短、稳定性差,缺少天然屏障,生态系统脆弱,必须坚持“保护优先、有序开发”。

  2017年,三沙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主要有三个方面措施:一是实施海岛修复工程,对海岸线侵蚀严重岛礁实施护岸、码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基础设施等建设,维护岛礁生态环境。启动赵述岛珊瑚旧居修复及领海基点主题园工程建设。启动羚羊礁、银屿等岛礁的“生态岛礁”修复工程前期工作。继续推进西沙北礁、浪花礁、华光礁、玉琢礁、磐石屿和中沙黄岩岛环境监测站前期工作。二是实施海岛绿化工程。深入开展岛礁植树绿化大行动和岛礁防护林建设,做好西沙洲绿化项目移交及养护队伍安排,建设好南沙生态基地,实施蔬菜种植及家禽养殖项目,继续推广“互联网+”树木认养模式。三是加强生态环保执法。继续开展海洋生态保护综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珊瑚、盗捕海龟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珊瑚、砗磲及重要经济鱼类人工繁殖增殖,建成北岛海龟保护中心及北岛南沙洲海龟保护监控项目,加强海洋生物资源保护,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用好三沙资源发展海洋经济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海洋权益,以浓重笔墨提及海洋,您对海洋及海洋经济有怎样的理解,三沙在海洋经济上有哪些推动?

  肖杰:发展海洋经济是海洋强国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很好地利用三沙的海洋资源来发展经济,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三沙发展海洋经济,一定要坚持发展海洋特色经济。在发展海洋旅游业方面,“南海之梦”客轮于2016年年底投入运营,海峡股份的“长乐公主”号最近也已投入运营。在发展工商注册经济方面,稳步发力,全市共登记注册企业157家,注册资本超过30亿元,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30家,新增注册资本10.8亿元。顺利完成“三沙”牌香烟商标转让及重新注册,投入市场后销售状况良好。

  2017年,三沙还将推进腹地、应急救援基地、保障基地的建设,希望为海南海洋经济的发展起到引擎和动力的作用。继续开展岛礁居民居住工程,水、电保障工程,为下一步发展海洋经济提供更大的空间。

  黄岩岛资料图

  记者:三沙旅游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今年三沙在旅游方面是否有新的动作?

  肖杰:西沙邮轮旅游自2013年4月实现破冰之旅以来,一共开了120多个航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邮轮也从1艘增加到2艘。3年多的实践证明,西沙邮轮旅游非常适合三沙旅游的业态。所以,三沙未来将进一步把这种业态坚持下去,同时也会积极拓展旅游航线,开发更多的旅游产品。目前,我们正在编制三沙市的旅游发展规划,一些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正在修建中,未来将具备接待游客住宿的能力。今后我们还将增加邮轮的密度,增加游览线路,尝试水上飞机旅游等新的旅游方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