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开始大量生产歼20 俄今年仍无采购5代机计划

2017年03月14日 12:0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外交》网站近日消息,俄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3月9日参观伊尔库特飞机制造厂时宣布,2017年俄罗斯空天部队将接收17架该厂生产的苏-30SM战斗机。据此前塔斯社的报道,俄罗斯空天部队在2016年向伊尔库特公司增加订购30架此型战斗机。此外,3月10日俄罗斯宣布今年还将接收16架苏-34战斗机,而年初俄就宣布今年还将接收10架苏-35战斗机。换言之,在可见的未来,俄罗斯空天部队仍无大量采购T-50第五代战斗机的计划。

  从2015年生产批次的苏-30SM战斗机开始,俄不得不用国产电子设备替换原来部分从法国购买的电子设备(例如衍射式平视显示器换回双层玻璃的反射式),反映了西方对俄罗斯封锁的影响

  据报道,3月9日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到伊尔库特公司视察,期间举办记者招待会,鲍里索夫宣布:“我们已经与厂方签署了长期合同。今年,我们预计将接收17架苏-30SM战斗机和10架雅克-130教练机。”

  此前塔斯社曾报道,根据2016年4月间的合同,伊尔库特将在2018年前向俄军交付超过30架苏-30SM战斗机,这一合同从2017年开始执行。

  苏-30SM在叙利亚长时间参与作战,不仅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也经常执行空中掩护任务
  苏-30SM战斗机与印度苏-30MKI系出同源

  苏-30SM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可以装备炸弹、空空、反舰和对地导弹,该机可以作为制空战斗机使用,也可攻击水面、地面目标。该型战斗机已经参加了俄军打击叙利亚恐怖分子的作战。该机与印度购买的苏-30MKI基本相似,主要是根据俄罗斯空军的要求更换了电子系统。

  3月10日,鲍里索夫副部长宣布,俄罗斯空天部队2017年将接收16架苏-34战斗轰炸机。这是国防部新下达的92架飞机订单的一部分。“今年,我们将能够超过原计划多获得4架苏-34战斗机,总数达到16架。”

  此外,鲍里索夫还表示,将会在2018年开始对早期生产的苏-34进行现代化改装。“苏-34的改装工作将在2018年开始,我们已经与联合飞机公司领导进行了讨论,这将是我国2018-2025年武装力量计划的一部分。”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从2010年以来,俄罗斯空军采购的主要机型就是上述文章中提到的几种:苏-30SM战斗机、苏-35战斗机、苏-34战斗轰炸机、雅克-130教练机,从年度交付飞机数字来看, 2014年、2015年达到最高峰,其中2014年交付上述几种飞机共计68架,2015年达到71架。但在2016年开始,因为军费削减等原因,俄军接收上述四种飞机共计48架。不过2016年俄军又购买米格-29SMT型战斗机14架,使现代化战斗机更新数量增加到62架。

  T-50战斗机仍未能列入生产计划当中

  按照鲍里索夫副部长宣布的数字,2017年,俄罗斯空军战斗机更新速度可能与2016年基本相近,更新苏霍伊、雅克飞机共计53架,可能还有十余架米格-29\35战斗机。

  目前俄罗斯空天军部队仍有大量老化亟待更新的苏-27和米格-29战斗机在役,但第四代战斗机入役速度目前看来很难在现有基础上做大幅度提高。

  不过这显然并非战斗机生产厂商的生产能力已经饱和,事实上, 2015年,俄罗斯伊尔库特公司向俄军交付了27架苏-30SM战斗机,但16年,17年俄军采购数量是10架和17架。另一方面,共青城飞机制造厂的苏-35S战斗机在2017年将向中国空军和俄罗斯空天军各交付10架左右,也就是说其生产速度应该是超过每年20架,但此前纪念俄军采购该机的速度也就是每年12-14架。

  这表明俄罗斯空天军的现代化进程依然很大程度上受到其经济形势制约。

  另一边,从鲍里索夫副部长的表态可以看到俄军目前还没有大量生产第五代战斗机的计划。尽管2016年俄罗斯宣布将在2025年前生产60架T-50战斗机,但显然至少这一工作不会在2018年开始。

  目前中国已经开始着手大量生产歼-20战斗机,而美国的F-35战斗机的批量生产一直没有停。在第五代战斗机竞争方面,显然俄罗斯的情况不乐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