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韩美举行大规模军演 舞剑朝鲜意在中国?

2017年03月14日 07:16 未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侠客岛:韩美大规模军演,舞剑朝鲜,意在中国?

  半岛的戏,最近真是令人目不暇接。这不,韩美张罗的大规模军演又开始了。

  看点

  说起来,中国海军的老相识——“卡尔文森”号航母,最近还真的挺忙。

  自从离开了老窝圣迭戈港,这艘航母便一路向西,途径夏威夷,来了场“演习”;跑到南海,扎一头“宣示航行自由”,然后又去了菲律宾海“演习”;之后北上东海,拉着小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多条舰艇,搞了“战术机动训练和通信协调训练”;最后,又回到黄海,跟韩国一起,搞起了“关键决断”。

  本次韩美军演,代号“关键决断。鹞鹰”,再度号称“历史上规模最大”。去年演习,出动了大约30万人参演;今年究竟有多少人参演尚且无法明确,但已经有了足够多抓人眼球的装备参加,比如美军B-52战略轰炸机、B-1B轰炸机、B-2隐形轰炸机以及F-35B战斗机等——用韩方的话来说,就是彰显决心,一旦半岛生战,美方保证将这些“战略武器”迅速部署。

  与此同时,此次军演的另一大看点,是美军特种部队各路“诸侯”纷纷现身,三角洲部队、海豹六队(击毙恐怖大酋拉登那伙)、绿色贝雷帽等。

  这么大阵仗,是要搞事情?

  套路

  这就必须从军演的目的说起。按照其说法,老套路,针对朝鲜最近的武器开发活动。美韩认为,如果朝鲜有啥“异动”,他们就先发制人。所以,这些先进的战机和特种部队凑在一起,专门研究如何“斩首”,包括“清除”朝军的指挥机关,摧毁作战指挥设施和关键的武器装备等。

  说白了,美韩就是打算凭借先进的隐形战机群,在先进的电子战能力支持下,先“踢倒篱笆”式地摧毁朝鲜的防空设施,之后对“疑似”朝鲜的导弹阵地、核武器存贮地、核设施等高价值目标发动第一波空中打击。

  当然,在此之前,美韩会让特种部队通过提前潜入或者渗透的方式接近上述目标,指示轰击目标或直接发动突击战。随后,再投入常规战机群和海军舰艇,以强大的火力投射能力和精准打击能力,对朝军残余的抵抗支撑点和第一波打击中遗漏的导弹阵地进行“补枪”。

  不过,事情恐怕也未必这么简单。

  必要

  比如,看上去美韩的“心腹之患”朝鲜,其空军真正能够算得上有战斗力的飞机,总共未必超过百架。驻韩美军空军和韩军的主力战机则最少在两百架以上;算上为了“踢倒篱笆”调来的F35B和B2,已经绝对是压倒性优势了。

  而“卡尔文森”号上搭载的第二舰载机联队中,能执行制空和对地打击任务的F/A18共有44架,每天据说可以保证出动超过200架次以上;如果再考虑随行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张伯伦湖”号,那122个单元的通用垂直发射导弹阵列,以及两条伯克级驱逐舰上的192个单元——如果仅仅是为了对付朝鲜那不一定超过百架的战机,颇有牛刀焉用之感,似乎根本不必摆出如此阵仗。

  那么,美国为啥如此“料敌从宽”,从而需要投入如此多的猛家伙呢?

  这就必须注意到一点——“卡尔文森”在进行前面那一串演习的同时,美军别的部队也都没闲着,拽上日本,在多个地点分别出动大量兵力,进行了多场演习,而且规模越来越大,出动的兵力、军兵种越来越多,实战课目越来越丰富,对抗性逐步增强。

  其中,尤其是代号“多帆”的关岛演习,美军出动了一艘提康德罗加巡洋舰、六艘伯克级驱逐舰,日本则有两艘驱逐舰以及多艘潜艇加入演习。虽然美日双方对演习具体内容语焉不详,但统一口径都说是为了应付“紧急事态”。

  “紧急事态”?太平洋中间会有什么“紧急事态”,需要防空、反潜、潜艇兵力大集合?朝鲜能有这么大能耐?

  真意

  有趣的是,前段时间,解放军的舰队和空军编队倒是也几次前到了太平洋这一海域附近,进行了一些演习训练。当时这些举动,可是让某些国家很是紧张了一番。

  为啥紧张呢?

  早在三年前,美国就积极主张在亚洲部署反导系统。除追求自己的“绝对安全”、为北美本土在“战略对决”时赢得15分钟的预警时间之外,美国另一块心病,就是中国近年来凭借国力“区域介止”(反介入区域阻止)能力突飞猛进,让未来中国在可能采取统一国家的行动时候,美国的选择空间大为压缩。

  如今,美国和韩国沆瀣一气,把围堵中国用的“萨德”反导系统搬进韩国并用于此次演习,看起来算是“拱卒”一步。

  某种程度上,如果有一天,美国需要面对中国的“区域介止”战略,那么萨德系统的那个雷达应该是有点用处的。中国军迷圈里的“快递”笑话(东风导弹被戏称为“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其实越来越让某几个国家笑不出来了。所以美国这么做,一点都不令人吃惊。

  中国现在作为一个工业大国,其实早已经过了只靠一招“杀手锏”度日的时代。随着国防科技的突破性进展,中国海军已进入“下饺子”时代,或者说“暴兵”期(电子游戏里短时间内不停造兵的术语,岛注),空军也越来越有声有色地做起了过去只有美俄才会玩的“游戏”。

  当所谓能“锁住”中国的“第一岛链”看起来越来越不靠谱,对于美国来说,如果还想真的保证“亚太再平衡”,除了努力让特朗普总统兑现诺言,多多给钱造船,保证2014年《四年防务评估》设定的海军舰艇306艘、或者2017财年国防部设定的308艘目标能够实现,恐怕就要努力搞搞“新意思”了——说到底,就是“船不够用了,还没钱造,想法搞搞质量提升,所以能漂浮的都要战斗,实在还不成就考虑空军飞机来帮忙……”

  当然了,还有一点很关键,“第一岛链”靠不住,那么就要指望“第二岛链”了。

  关岛就是“第二岛链”上非常关键的一环。美国认真地把第三舰队指挥区域向前延伸到东亚,在关岛附近设置一堆潜艇和驱逐舰去应对“紧急事态”,用意何在就不难理解了吧?

  为啥拖上日本呢?放着“小弟”不用白不用是一个因素,另一个因素,只要看看世界地图就知道了。如果中国实现了国家统一,打开了“第一岛链”的某一环,那么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支柱盟友们的噩梦就将到来,他们的主要航路和能源线路基本都会被掐断。那时候,东太平洋航线恐怕就是最后的救命稻草。鉴于此,让日本出力也算是理所应当。

  较量

  话说回来,为啥“卡尔文森”要跑到黄海演习?不要忘了,去年“里根号”也来折腾了一顿。

  原因很简单,在美军新的“空海一体战”构想中,战略轰炸机B1B等携带的将不是普通炸弹,而是新开发的反舰导弹和空射巡航导弹。他们如果想对中国大陆上的目标(这些都是会用来支援海上作战的)以及沿海的舰艇进行突击,那么就需要护航。当然了,别忘记算上美国航母打击群自身携带的“战斧”巡航导弹能力。

  这可算是美国类似“围魏救赵”,夺取未来战场主动的策略。

  那么,中国会不会怕呢?

  应该不会。中国不是美国欺负惯了的那些国小力弱的国家,有相当的实力和国防能力,真的打起来,美军航母编队恐怕就要面临一个“多装防空导弹还是多装巡航导弹”的尴尬境地,毕竟中国既能用弹道导弹下雨,还可以用巡航导弹和机载反舰导弹下雨,而且我们有完整的电子战体系和卫星+雷达战场监视和情报侦察体系。

  另外,战争是两个体系的综合较量,而不是局限到一地比战术,或者各自拿出几件兵器比对指标那么简单。目前虽然中国海军建设进入了“暴兵”模式,但是看看中国每年公布的国防费用增长比例和GDP增长比例,就可以知道我们的舰队规模远远小于国家经济承受力的限度。

  当然,还不仅于此,我们国家科技水平的进步使得中美之间在科技方面的差距迅速缩小,“代差”只是局限在几个特定的领域中了。

  军事较量是政治较量的延伸,政治较量需要有足够的经济后盾。我们目前只要能够坚定自己道路,确定正确的国家整体发展方向,自然可以源源不断的为未来的军事建设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在这条路上,我们也必须认真地学习美军的经验。他们在装备发展上的创新意识,在研究作战时候务实严谨的态度,对于战略问题的长远眼光和运筹能力等几个方面,既有成功经验,也有值得我们汲取的教训。

  “卡尔文森”这个老相识又来了,我们且吃个瓜,看看这次他们有什么“新意思”。不过切记,要看仔细了,别睡着了。

  文/千里岩

  来源:侠客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