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边境战略公路与中国差太远 欲建73条完成不到1/3

2017年03月13日 17:2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月10日,印度审计总署(CAG)向议会呈交了2017年的调查报告,其中有两条与中国相关的内容引起印媒的关注。

  据《印度时报》报道,报告显示,无论是在国防预算、军人素质、导弹、战斗机、潜艇等方面,中印两国的防务水平差距都在不断扩大,印度明显落后。特别是在中印争议边境地段,印度需要发展边境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军需和人员往边境的投送。《印度斯坦时报》则报道称,该报告还对印度军方后勤部门大量进口中国物资表示不满。

  印媒图

  据《印度时报》3月10日报道,印度审计总署递交的报告显示,印度和中国拥有长达4057公里的边境线,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印度原计划建造73条“战略道路”,到2012年全面建成通车,然而到如今只有22-23条完成了建设。

  报告特别指出,令人感到震惊的是,在这些完成建设的“战略道路”中,还有部分道路达不到应有的军需标准,比如专用军用车辆、火炮榴弹炮和应用多管火箭系统(MLRS)的军车就无法在这样的道路上行驶。

  报告中,审计总署批评了主要负责“战略公路”修建工作的印度边境道路管理局。审计总署说,该机构负责修建73条“战略公路”中的61条,如今已花掉464.4亿卢比(注:48亿人民币)预算中的453.6亿卢比,而到目前为止,这些所花费的钱仅修建了22条公路,总长度只有707公里。

  审计总署还说,经审查的六条已完成修建的“战略公路”,长度约为197公里,由于陡峭的梯度,较窄的宽度、不足的转弯半径等方面的限制,不适合专用军事车辆和设备行驶,这使得印度的军队在运送重型设备时,仍需要长途跋涉才能到达边境。

  而相比起中国,则是鲜明的对比。中国西藏已经拥有超过5个完全可操作的机场,密集的铁路网络以及西藏自治区超过5.8万公里的道路。这使得解放军可以在短时间内向中印边境地区投放超过1.5万人的军队,与印度军队形成3:1的军力配备。

  印度边境道路管理局建造的公路(印媒图)

  此外,在印度审计总署的报告中,还对印度军方后勤部门大量进口中国物资表示不满。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食堂商店部(CSD)里的大部分当地日用产品,比如毯子、门垫、雨衣、拖鞋等,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并在食堂商店部的销售点以补贴价格向退伍士兵出售。

  据了解,印度食堂商店部(CSD)是零售连锁店,印度国防部下属印企。能够轻松买到日常使用的优质产品,价格低于市场价。适用于战士、退伍军人及家庭等。

  报告说这种进口的产品缺乏有效的检测,并且违反了印度政府提倡的鼓励本地企业制造的政策。

  而对此,印度食堂商店部解释说,相关部门并没有禁止进口中国产品,“我们从中间商那采购,这有对印度经济以及印度人民就业都有好处”。

  资料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