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萨德入韩:或将打开中国周边反导防护墙大门

2017年03月13日 18:1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1日发表题为《为什么美国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萨德”让中国担忧》的文章称,中国担忧“萨德”反导系统可能为美国盟国在其周边筑起一个更广泛、更先进的反导系统“防护墙”打开大门,这将使中国更加担忧其核威慑力量的有效性,并让中国担心会被由共享反导系统的国家组成的联盟包围。

  文章称,关于原子弹,毛泽东有个著名的论断。他说,原子弹是美国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其实并不可怕。当然,它是一种能够制造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不是原子弹。

  尽管如此,中国却建立了自己的核武库。现在因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它担心其核武库能否有效发挥威慑作用,因而与美国发生了对抗。

  美国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中国核力量问题专家杰弗里·刘易斯说,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已经具备了在导弹上安装多弹头的能力,但似乎只是到最近才这么做。中国最近在有些导弹上装配了三个或四个弹头。他说,这表明中国在追赶美国方面一直很谨慎。

  文章称,中国加入核俱乐部时,美国和俄罗斯早已建立了核武器库。

  刘易斯说:“中国领导人认为重要的是要掌握这一技术。美国精确计算核威慑平衡,而中国往往把核威慑看成是成就清单。”

  文章称,中国政府担心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可能会削弱其核威慑力量——吓阻潜在敌人的能力,使之根本不敢考虑发动一次核攻击。

  两位专家贾加纳坦·桑卡兰和布赖恩·费尔里在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写道,中国政府似乎高看了“萨德”雷达的能力。据说该雷达的探测距离约为620英里(约合998公里——本网注)。一些中国专家则称其实际探测距离比这要远得多。

  但是,桑卡兰和费尔里写道,实际上其探测距离要小得多,且“不具有跟踪中国战略导弹弹头或诱饵弹的能力。‘萨德’的雷达根本覆盖不了整个中国大陆,甚至覆盖不了很大一部分”。

  几位专家说,即便如此,中国真正潜在的担忧似乎是,“萨德”系统可能为美国盟国在其周边筑起一个更广泛、更先进的反导系统“防护墙”打开大门。这将使中国更加担忧其核威慑力量的有效性,并让中国担心会被由共享反导系统的国家组成的联盟包围。

  小布什总统执政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迈克尔·格林说:“我认为这真的让他们很担心,因为你所拥有的东西是建立一个共同操作系统的基础。”他说:“我认为,中国更多的是担心建立一个事实上的集体安全体系。”

  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说,中国有可能做出应对,花费更多资金发展其核、导弹和反导力量,“以确保二次核打击力量的生存能力,并增加突防手段和假目标,以便在二次打击时挫败美国的导弹防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