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突然向俄发难 只因俄装备类似中国长剑10的导弹

2017年03月12日 17: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3月8日,美国参联会副主席塞尔瓦出席国会众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指责俄罗斯部署SSC-8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

  塞尔瓦表示,俄部署该导弹对美国在欧洲的大部分设施形成“威胁”。他还称,俄此举是“蓄意对北约造成威胁”。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美国军方首次公开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

  根据《中导条约》,苏/俄与美将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及射程为1000公里至5000公里的中程导弹。因此,中国的长剑-10一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公开存在的现役远程陆基型战略巡航导弹。那美国突然指责俄违规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今天就来说说这事。

△由于中国不受《中导条约》限制,现役的长剑/东风-10也成了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拿得上台面的陆基远程战略巡航导弹  △由于中国不受《中导条约》限制,现役的长剑/东风-10也成了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拿得上台面的陆基远程战略巡航导弹

  上世纪70年代,美国开始研制“战斧”巡航导弹,这主要出于两个因素的驱动:其一,弥补与苏联在潜射导弹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其二,应对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后可能出现战略核潜艇数量减少,可能导致海基核威慑削弱的局面。

  “战斧”研制的同时,苏联几乎在同时研制了RK-55/SSC-X-4陆基巡航导弹、及其潜射版3M10/SS-N-21。由于“战斧”和RK-55/3M10在研制时都考虑了潜射需求,因此两种导弹在弹径上都选择了533毫米这一鱼雷口径,但苏联的导弹因为鱼雷长度更长也可以做的更长,射程也比“战斧”更远。

△昙花一现的苏联RK-55导弹及其发射车△昙花一现的苏联RK-55导弹及其发射车

  不过随着美苏签署《中导条约》,RK-55和陆基版“战斧”都很快就退出历史舞台,但3M10和空/海基版的“战斧”则至今仍在繁衍。

  苏联解体后,RK-55/3M10的研制单位、苏/俄最著名的导弹研制单位之一革新家”设计局和其它国防企业一样需要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寻求生计。1993年,“革新家”国际展会上首度推出3M51“阿尔法”反舰导弹(随后改称3M54E),这开启了“俱乐部”系列导弹为人所知的序幕。在3M51/3M54E亮相之后,3M14E对地攻击导弹也加入到“俱乐部”导弹家族,而3M14E正是3M10使用常规战斗部的“直系后代”。

△早期的3M51“阿尔法”导弹△早期的3M51“阿尔法”导弹

  “俱乐部”系列导弹推出后就迅速在国际上遍地开花,有了钱,俄罗斯也在开发了自用版的“口径”系列。由于少了出口导弹的(300千米)射程限制,俄罗斯自用的“口径”导弹比出口型号要长、射程也更远。

  以“口径”中的对地攻击型号3M14为例,导弹比出口版长近2米,射程直接后面加0,达到近2600千米。在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数十枚该导弹就从水面舰艇和潜艇等平台发射对恐怖分子发起了打击。据俄军标示,“效果”。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塞尔瓦所指责的9M728(北约代号SSC-8,配属“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巡航导弹与“口径”出自同一设计局,都是3M10的“直系后代”后代。甚至可以说,9M728就是3M14的一个衍生型号。

△“伊斯坎德尔”导弹中的9M728巡航导弹发射车△“伊斯坎德尔”导弹中的9M728巡航导弹发射车

  当然这种“衍生”也是有较大变化的,要不就“坐实”了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从俄罗斯发布的演习训练图片的对比来看,9M728相比3M14要来的短(约1米),射程也自然要近的多。也许,这就是俄罗斯对《中导条约》表现出的“尊敬”。从这点我们可以看出,俄罗斯说自己没有违反《中导条约》是完全占得住脚的。

  可如果美国硬要说俄罗斯违反条约“某种程度上”也说得过去:首先,俄罗斯确实部署陆基巡航导弹;其次,9M728射程500千米这槛也在“一念之间”,3M14导弹直接放到“伊斯坎德尔”发射车几乎没有什么难度。即便不上3M14,现有的9M728如果将重量大的战斗部换成核战斗部,余下的空间增加燃料,以俄罗斯的技术水平实现射程大增也是举手之劳。

△俄罗斯官方早已披露大量9M728导弹发射的图片,十几年来美国不可能不知道它的存在△俄罗斯官方早已披露大量9M728导弹发射的图片,十几年来美国不可能不知道它的存在

  早在10年前,俄罗斯陆军的导弹和炮兵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扎里斯基就明确表示,“目前‘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完全符合《中导条约》中的规定,不过如果未来有政治决定要退出《中导条约》,我们将提高系统的战斗战斗力,包括射程”。

  显然,关于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的问题如果细究起来就是一团浆糊,谁也说不清。9M728导弹发展至今已经有10余年的时间,正式部署也有数年时间,美国的情报部门不可能一无所知。十几年来一直“相安无事”,那为何一夜之间成为热点了呢?

  政治因素或许是主要原因,首先挑起这事的并不是美国政府和军方。而是目前美国媒体怼特朗普最凶的《纽约时报》,该报在今年2月撰文援引“官方”说法称俄罗斯“秘密”(其实相关的官方图片、视频信息早已充斥网络)部署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9M728导弹与3M10、3M14、RK-55等导弹的同比例对比,尺寸明显较小,射程自然也会锐减△9M728导弹与3M10、3M14、RK-55等导弹的同比例对比,尺寸明显较小,射程自然也会锐减

  这很可能是《纽约时报》在特朗普在当选总统后日常性“添堵”的一部分,毕竟美国有相当的势力看不惯特朗普亲俄,而违反《中导条约》绝对是一个好的炒作点。近年来,美国政府已经就俄违反《中导条约》提过交涉,不少美国内机构和专家都在从事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的“研究”并有官方背书。

  兹事体大,既然事儿已经挑起来了,政府和军方显然无法回避,塞尔瓦的回应就是其中一部分。不过,正如前文所述,有没有违法条约很难界定,随着时间的推演这更可能只会是美俄关系之间的一个插曲。如果,美国想和俄罗斯好就当没这回事,反之就成了口实。

△如果美国真要“追究”起来,俄罗斯的岸舰导弹系统、“伊斯坎德尔”的弹道导弹都有违法《中导条约》的嫌疑  △如果美国真要“追究”起来,俄罗斯的岸舰导弹系统、“伊斯坎德尔”的弹道导弹都有违法《中导条约》的嫌疑

  在9M728导弹之前,美国舆论也曾指责俄罗斯发展中的RS-26洲际导弹其实是中程弹道导弹,同样违反了《中导条约》。但到了现在,已经很少人提起这事。

  相比9M728,美国国内一些知名学者更担心的是RS-26弹道导弹。当年美苏制定《中导条约》更多的是为了限制对方的中程弹道导弹,陆基巡航导弹更多的是陪衬。(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