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进入井喷状态 未来解放军蜂群战术令敌头疼

2017年03月12日 17: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无人机系统的发展大致经历了靶机、无人侦察机、一次性攻击无人机、察打一体无人机和无人作战飞机等阶段。目前无人机可完成情报侦察、中继通信、电子对抗、防空、制空、精确打击等多种任务,已成为影响作战进程的重要力量。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纷纷都在研制自己的无人飞行器,现代世界上有50多种无人机被32个国家研制出来,并在几十个国家列装。

  而察打一体无人机是将飞机平台、侦察和打击任务设备、地面测控系统和综合保障紧密结合于一体的先进、复杂的武器系统。是未来无人机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它使无人机的发展发生了质的变化,从传统的信息支援保障装备跃变为主战装备,使空中作战真正成为信息和武器融合的对抗,必将成为未来空军的主力作战平台,也将对未来的作战理念和作战模式产生重大影响。如今,随着新一代的彩虹、翼龙、翔龙以及利剑隐身无人攻击机首飞成功和装备部队,我国军用无人机这一井喷状态着实令美日大吃一惊,也被西方认为是中美军事上差距最小的领域之一。

  据《中国日报》3月9日报道,国内最大的导弹生产企业航天科工集团目前也有无人机产品出口海外:WJ-600A/D,该无人机能够携带CM-502KG导弹可全天候飞行在8000米至10000米高空观察地面。它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中高空高速、察打一体无人机,主要装载光电侦察设备、合成孔径雷达、电子侦察设备,各型导弹等任务设备。它的扩展性强,可以根据用户需求适装不同任务载荷,包括可见光/红外航空照相机、可见光/红外摄像+激光指示、电子干扰设备、信息中继设备等。

  该无人机拥有了一强劲的“心脏”高性能涡扇发动机,最快飞行速度为850千米/小时,而且可以持续飞行5小时之久;它发射灵活机动,可以不依托机场,采用车载火箭助推起飞方式发射。在无人作战体系中WJ-600A/D无人机可以发挥其突防能力强、察打一体的威力,实时打击机动式导弹发射平台、雷达站、轻型装甲车辆、小型舰艇等各类固定目标,也能攻击慢速的空中和带辐射源等低速移动战术目标,实现发现即打击的作战模式,让使用者更好更快地取得胜利。

  WJ-600A/D为“一字”型机翼,倒“T”型尾翼气动布局,雷达散射面积为0.1平方米左右,这样就能够悄无声息的接近敌人而不被发现。作战使用时,可在战区外起飞,快速飞抵预定区域并执行侦察监视和目标搜索任务,在发现目标后,通过侦察定位系统对目标进行定位,并将目标位置信息传输至机载武器。一旦目标被确认,后方操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机载导弹就将攻击目标,圆满完成及时精准打击任务。

  未来解放军可以WJ-600A/D组成蜂群,搭配不同类型的装备,并通过任务分工,实现大范围的区域覆盖搜索以及对各类目标的探测及实时跟踪。而蜂群之间将实现数据共享、多机组网、协同配合,作战中它们在操作员引导下,通过释放大量假目标迷惑敌人防空指挥系统,诱骗敌雷达开机,然后进行饱和攻击,摧毁关键目标。这一蜂群战术将大大的掩护自己核心作战能力,消耗敌人高价值防空资源,为解放军的后续介入打开通道,可以说未来这一蜂群作战功能将会让任何敌人都头疼不已,但也无力反击。(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