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线接通 通信极其安全

2017年03月11日 17:40 中青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青在线3月11日消息,浙江段量子商用通信向东有了新的延伸。

  近日,随着上海漕河泾、松江大港等量子通信中继站的启用,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全线正式接通。

  据承建方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韶辉介绍,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总长260公里,总投资1.7亿元,途经上海秀浦路、漕河泾、大港、嘉兴东、桐乡、杭州6个中继站。

  干线的接通,将实现杭州和上海两地间的量子安全级别语音电话、视频电话、文件传输业务。

  “沪杭干线上设有六个中继站并不完全是考虑距离的因素,而是预留接入口,将来方便周边的量子通信干线、城域网等互联互通。”郑韶辉说。

  2015年国内有关专家学者给浙江省领导建议,建设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浙江省领导认为,这个项目意义重大,产业化前景良好,浙江省要主动及时跟进,创造条件,尽早促使开工量子通信商业化运营试点,并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负责人表示,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作为全球第一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标志着量子通信产业化时代的到来,拉开了量子通信产业市场化运营的序幕。

  “天上有卫星,地上有干线。”国内量子通信研究带头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说,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只是我国构建量子通信大网的开端,希望通过10年至20年的努力,构建一个天地一体的全球化量子通信网络。


	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浙江段)开通仪式 
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浙江段)开通仪式

  据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负责运营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干线将接入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更多的地域干线和主干线会联通成为量子通信网络。在此基础上,各地方的量子通信城域网又接入干线,逐步形成四通八达的量子通信网络。

  谈及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建设的感受,该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很多技术和实际施工难题,以及未来的商用可行性都要考虑进去,十分艰难。但是,在今年和明年国内将会有更多地域间的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显现。例如,九州量子目前与江苏省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建设的沪通量子通信商用干线的协议等。

  前景是一片光明,不过量子通信干线仍然面临成本过高、用户群体高端化等难题。对于这些问题,郑韶辉表示,这是重大科技产业化问题中必须面临的问题。目前,九州量子在北京、杭州、武汉建有研发中心,和美国、瑞士等量子信息发达的国家进行密切的合作。随着产业化的逐步成熟,成本一定会降下来,量子通信会走进千家万户,“量子+”的时代也必然会到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