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智库:萨德将令韩损失17兆韩元 GDP增长下滑1.07%

2017年03月11日 09:4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韩国商报》(Business Korea)网站3月9日报道,韩国智库IBK经济研究所估计,“萨德”入韩,将使韩国经济蒙受近17兆韩元(约合101亿元人民币)损失,韩国GDP增长率将因此降低1.07%。2016年韩国GDP增长率为2.7%。

  IBK经济研究所预估“在最坏情况下”,韩国对中国出口减少10%、赴韩中国游客减少30%,韩剧等影视工业的产值也缩水20%,最终结果是韩国GDP增长率将因此降低1.07%。

  IBK经济研究所是韩国中小企业银行(Industrial Bank of Korea)旗下研究机构,为韩国权威经济智库之一。


	弹劾朴槿惠当天的抗议人群 
弹劾朴槿惠当天的抗议人群

  而据西方经济评估机构瑞士信贷则估算,如果中国对韩国旅游的限制持续一年,造成赴韩中国游客减少约一半,韩国经济将损失73亿美元,仅此一项就将使韩国全年GDP增长率下滑0.53%。

  在韩国股市kospi200指数中,在中国市场营收占比逾10%的上市公司的有28家,包括LG显示器、好丽友、乐扣乐扣、SK海力士、LG化学、三星电子、韩华化学、现代MOBIS、万都、浦项大宇等。

  现代研究所首席分析师Ju Won说:“目前萨德系统的冲击,局限于少数企业和产业,但如果萨德问题大到足以影响其他产业,冲击会很大。”

  韩经济智囊呼吁紧密团结在财政部长周围,集中力量为经济纾困解难

  另据韩联社3月10日报道,韩国宪法法院罢免总统朴槿惠后,经济专家纷纷建议政府临危不乱稳住阵脚,集中力量为经济纾困解难。

  专家呼吁经济班底团结在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周围,优先应付中国“反萨”措施等迫在眉睫的课题,避免政策标新立异。应借弹劾审判之机还民公正,根治既得利益集团腐败和官商互傍政经勾结,警惕政治社会矛盾激化,通过经济增长实现国民团结。

  韩国国家未来研究院院长金广斗认为,韩中“萨德”矛盾是当务之急,政府应明确立场,使外交部门和经济部门齐心合力共克时艰。金广斗呼吁政界超越党派利益从经济大局出发帮助政府,以免党争拖累经济。

  金广斗指出,此次弹劾宣判体现出韩国人对公正是何等看重。目前情况下,谁当总统都无法在短期内挽救经济,参选总统的政治人物须铭记,即使凭借海市蜃楼般的竞选纲领侥幸坐上总统宝座,也将因施政处处碰壁寸步难行,迫使民众走上街头啸聚广场。下届政府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众多家庭债台高筑。政客不应欺压企业当撒气筒,政治和经济应彻底脱钩,才能提振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韩国开发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白雄基也认为,应优先与中国不懈沟通妥善解决“萨德”问题,设法减少对美顺差。内政方面应提前支出预算,先把钱用在最有望刺激内需的刀刃上。白雄基希望总统选举电视辩论应多谈政策,早聚共识,少走弯路,并预测到大选过后的5月中旬,经济将成为热议话题,应思考如何实现包容性增长。

  首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李弼商认为,韩国经济四面楚歌,面临三大外来冲击,一是中国经济制裁报复“萨德”入韩,二是美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4月可能将韩国定为“汇率操纵国”,第三根雷管是美联储加息。政府应迅速随机应变,力推经济外交。如果政客利用或助长弹劾矛盾,就无法调整产业结构,创造就业降低家庭负债,政界应愿赌服输,努力加强团结,选民热烈参政议政的同时,还须冷静客观,正视现实。

  韩国金融学会会长全圣寅评价称,宣判弹劾罢免总统是公民革命颠覆体制的历史性一刻,“2017年体制”终结了“1987年体制”,应从宏大视野设定议题勾勒远景。克服种种危机的最好药方是以增长促团结,解决老年和青年一代的贫困问题,缓和对立消弭不满,从培养人力资源的高度挖掘增长潜力,而非资本挂帅。看守内阁施政不要另起炉灶,而应管控局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