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方欲向美国购买F35战机 美称台湾买不起

2017年03月11日 18:2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已箭在弦上,事件引起极大争议。而近日岛内不断有传言称,美国打算在台湾也部署“萨德”。另外,台军方将购入210架F-35战机等武器。对此,有美国专家坦言,以台湾当局现在的防务预算而言,买不起这么昂贵的战机。

  最近关于台湾部署“萨德”、以及台军购买F-35的声音在岛内时有所闻。原解放军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两会期间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台部署“萨德”系统之日,就是中国解放台湾之时。不光是“萨德”,任何进攻性武器都一样,例如F-35战机,“它敢在台湾落地?中国的航母未来也应该去台湾东岸,让台湾人民看一看……”

  据香港中评社3月11日报道,美国军事智库CNA高级研究员麦德伟(Michael McDevitt)表示,与其问特朗普执政,台湾购买F-35战机是否可行的选项?应该要问的是,台湾能否支付得起那种飞机?

  麦德伟认为,不明显增加军事预算的话,台湾买不起这种战机,因为台湾许多国防开支要用于募兵制。根据美国的经验,全面募兵制的人员费用是很大的,非常昂贵。目前,一般F-35战机每架平均成本接近1.8亿美元(约新台币55亿元)。

  而2017年台湾的防务预算,“人员维持、作业维持、军事投资”加总仅约103亿美元。曾担任台军参谋本部某武器系统建案主管的军事专家周宇平日前受访表示,才刚将F-16提升为F-16V,怎么可能再花大钱?

  而且连许多原本参加F-35开发的国家都因高昂的价格想打退堂鼓,台湾现在又想自力研发潜舰、隐形战机、高级教练机、飞弹防御系统、新型装甲车,但台湾防务预算有增加吗?许多高额军售的分期付款都还没缴完呢。

  周宇平也认为就算美国愿意卖,台湾有必要此时作出如此巨额的采购吗?再过20年,恐怕就是无人机的天下。

标签: 台湾战机F3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