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型飞机一关键问题即将解决 再也不怕被卡脖子

2017年03月11日 15: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研制是制约中国研制大型运输机的主要瓶颈;它要长期在高温、高压、高转速以及高负荷的恶劣环境中反复工作;具有重量轻、体积小,推力大、使用安全可靠和经济性好等优势,被称为当代工业之花。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是指涵道比4以上的涡扇发动机,具有耗油率低、噪声小等特点。“涵道比”是涡轮发动机外涵道与内涵道空气流量的比值,同样的燃料,涵道比高的发动机,由于推进效率高,油耗低,可以飞得更远,载荷也更大。

  它的研制难度非常大,几乎不亚于再造一架飞机。研制一台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一般需要上万小时的试验,发动机从部件研制到投入使用需十数年,费用高达数十亿美元,所以自行研制这款新型发动机,需要很大的投入,而且面临巨大的风险和困难,加上发达国家一直垄断并控制技术转移,大大的遏制其他国家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发展。所以该发动机一直被美、英、法、俄等少数国家的几家公司所垄断。

  据环球网军事3月10日报道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接受采访时表示:运-20目前还在试用阶段,由于自主研发,交付以后用户反馈的信息是“非常满意”;他还透露,运-20安装国产发动机已经有了时间表,“大概在明年或后年就能看到装着国产发动机的运-20了。”网友分析该国产发动机应该为涡扇-20,它是以“太行”发动机为基础研制,该发动机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英、法、俄之后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大涵道比高性能涡扇发动机的国家。

  涡扇-20的成功不仅填补了我国航空发动机领域的一项重要空白,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可以说,迈过这道坎,中国航空发动机将正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就像突破那层“窗户纸”,一系列先进技术将被接连攻克。

  它让中国不再受制于俄罗斯的发动机提供的数量,解放军再与不怕被卡脖子了,完全能够按照自身产能进行定量生产。还可让运-20运输机的最大载重量至少再提升10吨左右,真正发挥出设计时的最佳性能,向着作战半径更大、巡航高度更高、速度更快以及安全性、可靠性和维护性更高的方向发展。涡扇-20还可作为大型客机、新型预警机和第二代远程反潜巡逻机的主要动力;而一些特种作战飞机都是中国空军战力的倍增器。

  据有关部门预测,我国未来20年,仅150座级干线客机就需要800架左右,加上其他用途的大型飞机,共需军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约2750台,总价值达4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300亿元。涡扇-20的成功带来的经济、军事、社会效益显著,对国民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科技进步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和战略意义。(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