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首称将生产第五代战机 或表明已与中方合作研制

2017年03月10日 17:2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巴基斯坦黎明(QUWA)新闻网报道,巴基斯坦航空工业(PAC)公司3月7日举办仪式庆祝该公司成功交付其维修的第1000架次飞机。在仪式上,巴基斯坦军工部长宣布,将在本国按许可证生产或联合生产供JF-17 BLOCK III使用的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中电科南京某所研制的KLJ-7A雷达),未来还将制造第五代战斗机。这是巴基斯坦第一次表示将在本国生产五代战斗机,这可能表明中巴两国已经开始就FC-31或者其他第五代战斗机合作研制进行接触。

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庆祝完成第1000架战斗机大修仪式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庆祝完成第1000架战斗机大修仪式

	社交媒体上发表的照片,珠海航展期间中国航空爱好者向巴基斯坦代表团送上的“五代化枭龙”模型 
社交媒体上发表的照片,珠海航展期间中国航空爱好者向巴基斯坦代表团送上的“五代化枭龙”模型

  在这次活动上,中国航空爱好者向巴基斯坦代表团送上三个隐身版“枭龙”的模型,虽然制作不是很精良,但足以显示中巴两国的深情厚谊

  据报道,该公司交付的第1000架飞机是一架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中国成飞公司制造的歼-7P战斗机。

  庆祝仪式上,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空军司令感谢了PAC的工作,说他们“不仅节省了宝贵的外汇,还为巴基斯坦建立自主航空工业铺平了道路。”

  巴基斯坦空军司令还盛赞了中巴友谊,尤其提及了JF-17战斗机开发过程中中国扮演了核心角色。巴基斯坦目前拥有70架该型战斗机,在5个中队内服役。

  巴基斯坦国防生产部长拉那·坦维尔·侯赛因说,巴基斯坦空军和巴基斯坦航空工业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家的研究和学术基础,以取得更大进步。

  他还在讲话中表示,巴基斯坦未来将生产第五代战斗机,并将发展有源相控阵雷达。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巴基斯坦高级官员所说的将在国内生产第五代战斗机是否表明该国正与中国探讨相关问题。目前中国有两个第五代战斗机研制项目,其一是歼-20,可预见的将来该机都不可能对外出售。其二是FC-31,这是中国沈飞公司的外贸第五代战斗机项目,但该项目研制预计还需要大量的资金,可能需要数十亿到上百亿美元,巴基斯坦是否能够承担这个成本尚不清楚。

  2016年珠海航展上中电14所送展的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可安装在JF-17(FC-1)战斗机头部,其性能优于俄罗斯苏-30MKI上使用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或美国即将出售台湾的F-16V战斗机使用的美制有源相控阵雷达

沈飞FC-31战斗机引起了许多需要五代机又无法购买F-35战斗机国家的注意沈飞FC-31战斗机引起了许多需要五代机又无法购买F-35战斗机国家的注意

  巴基斯坦网友对FC-31的热情从该机刚一问世就已经“爆棚”,连涂装都设计好了……

  但可以肯定的是,考虑到中巴两国的关系,如果巴基斯坦成为中国外贸第五代战斗机项目的主要合作方,那是毫不奇怪的。

  近日有社交媒体发表了巴基斯坦代表团去年珠海航展上参观的几个中国“航空爱好者”制作的基于“枭龙”的“五代轻型战斗机”模型,虽然这些模型变成现实的可能性或许不高,但这至少表明,中国和巴基斯坦双方都很清楚,巴基斯坦需要第五代战斗机,国际市场需要一种廉价的第五代外贸战斗机,如果中巴能够按照“枭龙”的合作模式,把这个国际战斗机研制史上的传奇延续到五代战斗机时代,那将是中巴友谊的新佳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