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俄或将联手采取行动对付美韩部署萨德

2017年03月10日 17:1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 外媒称,中俄均视美韩部署“萨德”为威胁,不排除联手采取外交行动。

  中俄同声谴责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3月8日报道称,在朝鲜最近一次试射导弹后,中国进行了谴责。然而,中国官员把最强硬的措辞留给了“萨德”系统,显示他们对于部署“萨德”、对于地区安全平衡由此遭受的所谓威胁,是有多么愤怒。

  报道称,中国非常希望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认为半岛发展势头堪忧。与之紧密关联的是围绕地区均势展开的竞争。中国担心美国通过部署“萨德”建立更加庞大的东亚反导网络,反制日益增强的中国军力。

  另据俄罗斯《晨报》网站3月9日报道称,美国以平壤试射导弹为借口,在韩国部署“萨德”。这被莫斯科视为美国的又一次挑战。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表示,美国以朝鲜威胁为借口,想要从东西两面挟制俄罗斯。他提醒,华盛顿早就打算加强在韩国的反导力量。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3月8日报道称,美韩加快部署进程显然不仅是针对平壤,也是美国对北京的暗示——想想看,这种情况也可能在南中国海重演。北京对此极度不满,将此视为对自身安全的挑战。

  报道称,朝鲜危机和美国对华施压也与俄罗斯的国家安全直接相关:朝鲜是俄罗斯的邻国,中国是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俄罗斯外交部已表示,美国的行动会激化局势,俄罗斯将在本国军事规划中对此加以“考虑”。

  如果特朗普相信必须继续在南中国海和朝鲜煽风点火,这只会令事情更快朝着中美公开冲突的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无疑将很难甚至无法与普京搞好关系。俄罗斯正坚定不移地向东转,努力成为太平洋大国,朝鲜半岛的事态对它的意义将日益重大。

  对抗或将升级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3月8日报道称,对中国来说,反对部署“萨德”的原因很简单——拦截弹发射架所配套的用于协助定位的X波段AN/TPY-2雷达系统。

  报道称,中国也许担心,美国在靠近朝鲜半岛最南端的地方部署的AN/TPY-2雷达,会导致中国的二次核打击能力被大幅削弱。

  这篇文章的作者、该网站副主编安吉特·潘达认为,北京需要确信其洲际弹道导弹能可靠地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此前,中国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也会暴露在位于日本的AN/TPY-2雷达面前,但这还不足以可靠地帮助美国部署在阿拉斯加州的陆基拦截导弹获得令人信服的优势。

  在韩国境内部署了AN/TPY-2雷达后,美国所获得的来袭中国弹头的数据“清晰度”可能会大幅提高。从理论上说,在日本和韩国呈三角形部署的AN/TPY-2雷达,可能为美国提供足够的预警,加大其击落来袭中国导弹的机会。

  中国该如何对抗上述计划呢?俄罗斯《观点报》网站3月8日分析认为,在与美国关系严重恶化的情况下,中国可以承认朝鲜为拥核国,退出对朝制裁机制。不过,如果事情发展到这种地步,中俄将会联手采取此类外交行动。

  报道称,倘若特朗普真想与中国建立更有利于美国的经贸关系,就需要减少在中国边界附近对它施加的压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