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总师:明年看到安装国产航发新机 将有民用型号

2017年03月10日 07:1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年7月6日,运-20举行了授装接装仪式,标志着这款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喷气式重型军用大型运输机正式从军入役。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运-20目前还在试用阶段,由于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交付过去以后用户都非常高兴,反馈回来的信息也是非常满意。”

  同时唐长红还透露,运-20安装国产发动机已经有了时间表,“大概在明年或者后年就能看到装着国产发动机的运-20了。”

  “反馈的信息是非常满意”

  在全国两会上,唐长红说,运-20入役8个多月,目前从空军反馈回来的信息也是非常满意。

  运-20大型运输机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喷气式重型军用大型运输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设计、西安飞机工业集团为主制造,并于2013年1月26日首飞成功。

  去年11月珠海航展,有两架运-20参加。这是运-20服役后首次以空军装备身份亮相。两架运-20,一架在展区做静态展示,一架做动态演示。

  当时记者看到,运-20在空中灵活机动,体态优美,展现出了良好的飞行性能。

  运-20代号鲲鹏,而设计者们则亲切地称呼它为“胖妞”。

  对于这个名字,唐长红曾有很精彩的解释:鲲鹏,是中国神话中的一只神鸟,巨大无比、力大无穷,蕴含了设计团队对于该型号运载机的期望。胖妞只是它的小名。但对于运载机来说,运载能力是首要重点,而“胖”就代表了这种体量与健壮。

  运-20有系列化发展考虑

  去年9月《深空探测学报》刊发的一篇名为“我国航天运输系统成就与展望”的论文。在文章中,作者提出一种科技设想,将运-20作为火箭载体,在一定高度释放火箭,火箭在离开飞机后点火。

  对此,唐长红表示,“运-20作为专业平台来说,还有很多性能需要试飞,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能做很多工作。”未来运-20可以开发成多种系列化的专业平台飞机。

  另外,唐长红介绍,运-20因为本来就是货运机,“将来肯定要开发民用型号”。

  运-20、歼-20、歼-15三个设计师是同学

  接受记者采访时,唐长红说,运-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运-20的成功,意义不仅仅是一架飞机,更重要的是标志着我们国力的提升。”

  唐长红说,“大型运输机体现了国家实力,列装部队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

  同时唐长红还透露,运-20安装国产发动机已经有了时间表,“大概在明年或者后年就能看到装着国产发动机的运-20了。”

  采访中记者得知,运-20的总设计师唐长红、歼-20的总设计师杨伟以及歼-15副总设计师是同班同学。三人1982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

  运-20、歼-20、歼-15分别是中国在运输机、战斗机、舰载机三个领域的最新最尖端的代表机种。

  记者注意到,唐长红和杨伟还同属全国政协科技界别的委员。唐长红说,作为同学,平时大家在各自遇到难题时也会互相交流。来源:华西都市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