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中国将建两艘核航母 法国缺钱要10年后才能造

2017年03月09日 11:0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法国《世界报》3月7日报道发表题为《从美国到中国,各国海军在争相配备航母》的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日造访“福特”号航母时声称,美国将会拥有12艘航母(目前是10艘)。在海军军力方面,航母重新成为军力投射最受青睐的工具之一。

  中国海军准备将第二艘航母“山东”号下水,还在计划建造另外两艘核动力航母。印度也将推出“维克兰特”号航母,之后还将建造另外一艘核动力航母。英国在2021年也将拥有新型航母。

  战略背景是关键因素,法国海军只能去做梦了。在服役15年之后,“夏尔·戴高乐”号航母到土伦军港进行维修,预计到2018年秋季能够完成。问题是,法国是否需要第二艘航母来保持海军的持久军力。法国防长勒德里昂2月23日曾称:“这并非是一个荒谬的问题。”海域的军事化和新兴大国的海洋诉求让格局变得很混乱。法国的海外行动依然以一贯的节奏在进行。

  值此总统大选之际,无论是政治层面还是经济层面,政府都没计划花费30多亿欧元来建航母。目前的情况是2035年可能会有一艘航母替代“夏尔·戴高乐”号。不过防长勒德里昂称,第二艘航母的建造“并不在目前的预算法案之中”。

  法国海军第二艘航母的诉求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开始,当时的情况是在用“夏尔·戴高乐”号航母替代“克列孟梭”号和“福煦”号航母之后怎么办。此后,争论终于告一段落,考虑到投资太大而不现实,那些主张增加航母的人也就不再坚持自己的观点了。

  如今,法国海军又闹起来了。3日发行的最新一期《海军防务杂志》对此进行了解析。海军参谋部的负责人皮埃尔·旺迪埃写道,2008年至2016年“法国航母很好地体现了政治形象”,在过去两届总统任期内法国总统曾多次造访航母。

  专家指出,在利比亚、伊拉克和叙利亚战争中,“夏尔·戴高乐”号航母强化与美国的合作,并且进行情报搜集工作,以及很好地展示了法国武器出口在技术方面的优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