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总师:月亮火星像是岛礁 现在不去后人会怪我们

2017年03月08日 14:4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月6日晚,央视《东方时空》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系列各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

  72岁的叶培建带来与航天有关的第一个提案:国家对航天事业要有统筹规划。

  叶培建认为,如果国家能对航天事业有统筹规划,则会比一事一议更能够顺利推动项目进程。他以自己当年做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为例,他说,当时打完嫦娥一号这场“战役”,他就已经开始设想自己的队伍要如何分配,“哪些人去做嫦娥二号,哪些人去做嫦娥三号。当时我还设计了,有人去搞火星。”

  即便是已经分配好任务,叶培建说,他们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思想工作、去解释、去说服这些人,他认为这样的工作是多余的。

  他又以探测火星为例,他说,“2007年当时我们就想飞火星,因此如果说有比较好的一个规划,我们国家应该在2010年,最迟在2013年就能奔向火星。”

  叶培建表示,“我们从明朝开始丧失了我们的海洋权利,而宇宙就是个海洋,月亮就是钓鱼岛,火星就是黄岩岛,我们现在能去却不去,将来后人是要怪我们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