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严禁对中方出口碳纤维材料 中国应禁售日稀土

2017年03月07日 11: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碳纤维

  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为了防止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高级技术流向海外,日本经济产业省将修订相关法规。计划在本届例行国会上提出《外汇法》修订草案。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将碳纤维和半导体等技术销售给外国企业的话,最高将处以10亿日元的罚款。外资向日本企业出资的条件也将更加严格。报道说,由于技术泄露到中国等国家的忧虑不断加剧,此举在加强安保的同时,还有助于维持日本企业的竞争力。

  报道称,2007年雅马哈发动机欲向中国非法出口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无人直升机一事被曝光。此外,川崎市的大型精密测量仪厂商向海外出口了可用于核开发的三维测量仪,还有很多日本企业向中国非法出口碳纤维。

  军事专家巡航者称,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纤维材料,不仅具有碳材料的固有本征特性,又兼备纺织纤维的柔软可加工性。其远比金属铝轻,但强度却胜过钢铁,且兼顾耐腐蚀、高模量的特性。种种优点,使其成为目前当之无愧的万能材料,成为当前军民两用高端制造业的基础,被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深潜设备、高端车辆制造等众多的高新技术领域。

  由于技术落后,中国长期无法攻克高等级碳纤维这个难关,以前这一技术被西方少数国家垄断,美国和日本等国一向将高等级碳纤维列为禁运品,严禁技术与成品销住中国,甚至以前连碳纤维制成的钓鱼杆都禁止。

  目前日本高精尖产业所必须的稀土超过90%依赖中国的进口,这似乎意味着中国可以用稀土挟制住日本的经济。2010年中国就曾使用过这一招。但当时日本企业很快找到了替代品,通过技术开发降低了稀土的使用量,并增加了供应来源——从澳大利亚和美国进口。需求的减少使得稀土价格大跌,而这使本来就利润微薄的中国稀土生产企业蒙受巨大损失,许多工厂不得不停产,2011年中国的稀土产量比2006年时下降近一半。

推荐阅读:韩国这回慌了,美国也傻了,北京重新启用了他!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