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经济博弈韩国损失多少 挑战中国令其断送未来

2017年03月07日 09: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注定是韩国经济的动荡之年,也是异常艰难的一年。

  自2016年以来,韩国国内就接二连三爆发出各种大事件,三星集团出问题,韩国总统出问题,韩国海运出问题…整个韩国经济似乎将在一夜之间土崩瓦解。

  在对2017年韩国经济展望中,81.8%的经济专家一致认为,今年韩国经济将持续下滑,国内外不稳定因素增加将会是主因。并有报告称,虽然韩国的经济在短期内并不会急转直下,但从长期来看,国内经济仍将低迷。

  在经济方面,中国本来是可以帮助韩国的。

  近年来,中国和韩国进行了很多领域的合作,不仅是韩国艺人纷纷来华开展业务,许多韩企也纷纷在中国开厂,中国每年更是有数千万的人赴韩旅游,拉动韩国消费增长,为韩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

  据统计,中韩建交25年以来,借助地理接近和经济互补之便,双边经贸与投资合作快速增长,经贸总额由1992年的约50亿美元激增到2015年的2273.8亿美元,2014年曾高达2345亿美元,为建交时的47倍。

  中韩贸易不仅两倍高于韩美贸易总额,而且韩方长期顺差,总额超过4500亿美元,由此奠定了韩国“经济靠中国的”牢靠格局。如果中韩关系因萨德发生重大变化,这些利益都可能付之东流。

  就好比乐天集团,以前大家对它的理解可能仅限于是一个国外的企业,甚至只是一个超市,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乐天其实是韩国第五大企业,为韩国提供着巨大的经济来源。从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算起,乐天在华已发展23年,累计投资超600以人民币,中国未来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可以毫无疑义地说,乐天的辉煌未来本该在中国。但是,现在看,乐天在中国恐怕很难生存得下去了。

  而目前来看,乐天把自己绑在“萨德”之上,后果必将是严重的。而因受萨德部署影响,韩国经济虽然遭到巨大打击,但并不是说毫无回天之力,只是说韩国经济将倒退很长一段时间。而最最重要的是,或将让中韩经济面临“断交”,这将让韩国失去未来。

  中韩如果经济上出现重大障碍,其他国家诸如美国日本等国肯定不会坐视不理,他们定会联合韩国对中国施压。但是,中国如今的经济实力是美国都不敢轻举妄动的,特朗普直到目前也没对中国下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韩国不听劝告,接下来韩国经济必遭重创。

  所以,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大力发展经济是当下我国要走的最好的一条路。毕竟,发展才是硬道理。

  对外,最新的“一带一路”战略,有效遏制发达的西方尤其是美国对中国有可能的围堵,在发展中国家扮演领导角色,结合丝绸之路,中国至少可以实现软力量在发展中国家的崛起。

  对内,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政策,或将从倚重需求侧刺激性政策转向依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保持积极,货币政策保持稳健,降息降准依旧是货币政策的大方向,但在通胀抬头背景下,政策宽松的力度将较为有限。(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韩国这回慌了,美国也傻了,北京重新启用了他!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