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下滑翔机潜深6329米 打破美国创下的世界纪录

2017年03月06日 16:5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上观新闻3月5日报道,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完成了大深度下潜观测任务并安全回收,其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6329米,刷新了之前由美国科学家创下的6000米的世界纪录,为我国深渊科考提供了新的科考手段。

  海翼号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日前,正在马里亚纳海沟执行深渊科考任务的中国科学院深渊科考队传来捷报:我国自主研发的两个重要仪器——万米海底地震仪、“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应用取得成功,获得了一系列珍贵的科研数据。

  其中,“海翼”号深海滑翔机是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制,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水下观测平台。“海翼”号自原理样机的研发到深渊观测任务的圆满完成已经历了13个年头,包含浅海、深海、深渊等不同型号的水下滑翔机二十余台。

  此次“海翼”号水下滑翔机搭载“探索一号TS03航次”,历时4天进行了12次下潜工作,累计工作87个小时,总航程超过130公里,其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6329米,突破之前由美国科学家创下的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6000米的世界纪录。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金文明副研究员说,“当接收到6329米这个数据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激动,我的同事甚至欢呼起来了。其实我的内心还是比较紧张的,因为就在去年同一个海域,我们的一台水下滑翔机在挑战6000米深度的时候与母船失去了联系。”

  实验过程中,“海翼”号状态良好,显示出在复杂海流及恶劣海况下良好的航向保持和数据交互能力。这次试验的结果将有助于对“海翼”号进行更大下潜深度的提升和改进。

  据了解,水下滑翔机是一种通过调节自身浮力和姿态以实现在水中滑行并对水体信息进行收集的新型水下机器人,能够有效提高海洋环境的空间和时间测量密度,是现有水下观测手段的有效补充。

  在这次观测任务中,“海翼”号水下滑翔机收集了大量高分辨率的深渊区域水体信息,为海洋科学家研究该区域的水文特性提供宝贵资料。

  而另一重要仪器——万米海底地震仪,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经过近20年自主研发成功的,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继日本之后,第二个具有自主研发万米级海底地震仪能力的国家。

  该仪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获取了两条万米级人工地震剖面,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功获取万米级海洋人工地震剖面的国家。

  海底地震仪通过记录海底地震波动信号,对海底地层进行地震波成像。此次获取的数据极为珍贵,为海洋地球科学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