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上将证实:海军人员编制舰艇规模将扩大

2017年03月06日 09:0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去年年底,中央军委召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今年,全面启动“脖子”以下深水区军改,重点将优化结构,调整规模。据中新社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原海军政委刘晓江上将3月5日在全国“两会”会议间隙证实,改革中扩大海军编制将是必然的,不管是舰艇,还是编制人员都会有新发展。另据港媒报道,他透露,陆军部分作战部队将移交海军,加入海军陆战队行列。

  刘晓江是解放军代表团成员,现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8年起,刘晓江任海军政委,2011年晋升为上将军衔,2014年达到大军区正职服役最高年限退出现役,由兰州军区原政治委员苗华接任海军政委。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海军政委刘晓江上将

  3月5日,刘晓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间隙接受了媒体采访(视频地址)。刘晓江表示,在这轮改革中,扩大海军编制是必然的,相信海军的位置会越来越高。

  被问到南部战区的地位和重要性时,刘晓江表示,确实很重要,南海的任务是非常重要的,包括维护我们国家的海洋权益,而且海军的地位会越来越高。

  中国是一个海洋国家,要维护自身的海洋权益。海军地位会越来越重要,会越来越强大。

  他说,中国是海洋国家,我们要维护海洋权益,我们要在海上发展我们的利益,所以海军地位会越来越重要,而且海军会越来越强大。

  有记者马上问到“越来越强大说明是要扩增海军的数量对不对”?刘晓江指出,海军要发展不管是舰艇,还是编制人员都会发展。

  对于是否要在南海加强部署应对外来的威胁时,刘晓江强调,中国海军在南海的部署是正常的,维护我们自己的海洋权益,没有什么特别的。

  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了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对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被称为“脖子以下”军改全面启动,而目的是“应对各战略方向和重大安全领域现实威胁”。

  新一轮军改的重点是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解放军大校李夜雨日前在207年2月号的《紫荆》杂志撰文称,此轮改革将“腾笼换鸟”,压减陆军势在必行,海军和火箭军料分别扩员,而“发展新型力量”是军改的重中之重,改革中将落实军队裁员30万,完成裁军的任务和五大战区的磨合。刘晓江昨天也表示,军队裁员30万将于今年完成。

  2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解放军陆军两栖部队已转为海军陆战队。

  解放军陆军现至少有2个两栖机步师,分别部署在原南京军区及广州军区。1998年南京军区将其所属第1集团军第1师(原机械化步兵师)改编为“两栖机械化步兵第1师”;2002年将广州军区所属第42集团军第124师(原摩托化步兵师)改编为“两栖机械化步兵第124师”。这两个单位也是解放军对台战备的“拳头部队”。

  今年年初,网上曝光了涂有海洋迷彩的11式装甲突击车的照片。这表明陆军原摩步旅划归海军陆战队后,其主战装备将还是以8X8装甲战车族为主。

  《解放军报》2月5日披露了第1集团军某师编制改革在即,师党委一班人带头清查战斗力建设“账单”,决不把战斗力“欠账”带到新体制。该师就是第1师。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作为“天下第一军”的核心作战力量之一,该两栖机步师面临的重大改革,以及原文所谓“新体制”,意味着该师可能将进行大幅改革,可能取消师级编制,部分部队可能脱离陆军体系。

  2月23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向解放军求证是否属实,新任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上校表示,去年底召开了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会议。相关改革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我们会适时发布相关信息。

  被问到解放军是否会消防美国海军陆战队作为一个独立军种存在时,任国强指出,关于军兵种建设情况,我们一贯着眼国家安全需求,不断加强各军兵种建设,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能力。

  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少将4日也表示,海军装备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海军一年来又列装了不少新舰艇,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海军舰艇都有长足进步,部队评价也很好。

  在厉延明看来,新型舰艇像“下饺子”一样列装部队,背后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持续提升。“如今,经济社会发展了,工业水平提高了,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建造更多舰艇,捍卫好国家主权、发展和安全利益。”厉延明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中国GDP增长6.7%,总量突破70万亿元,舰艇装备建设自然跟着“水涨船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