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潜艇曾高速长时间追踪美国航母 印度还在测试

2017年03月05日 14:4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类似的还有核潜艇。我国的核潜艇计划从1958年起步,从1965年开始制造陆上模拟反应堆。1966年开始091型核潜艇的总体设计。1974年091型首艇正式入役。但中国的核潜艇研制工作并未从此走上“康庄大道”。相反的,入役开始,各种故障、事故就没有少过——幸运的是,没有发生反应堆芯熔毁,潜艇沉没之类的严重事故——该艇长期未能实现远航目标,早期核潜艇部队甚至自己戏称自己为“三岛舰队”(当时的091型潜艇日常只在栲栳岛、葫芦岛、小平岛之间活动)。80年代文宣中反复被提及的“极限长航时试验”其实也是在我国近海实施的。

  直到上世纪90年代,091型经过多次改装,较后期生产的几艘该型潜艇才具备了真正的作战能力,并在1994年成功以高速长时间追踪美国航母编队。但依然噪音过大,实际上可以算是“公开追踪”。


	中国海军091型核潜艇很长时间没有形成战斗力,甚至解放军海军都一度失去信心 
中国海军091型核潜艇很长时间没有形成战斗力,甚至解放军海军都一度失去信心
1994年追踪美国“小鹰”号证明,核潜艇是当时中国追踪美国航母最有效的海军装备,为后续发展核潜艇奠定了道路,可以说核潜艇作为中国海军的“长胡子项目”,其研制道路充满艰辛,也说明了什么样的项目需要长期坚持,什么项目需要及时放弃,其实是需要就事论事的,不能一概而论  1994年追踪美国“小鹰”号证明,核潜艇是当时中国追踪美国航母最有效的海军装备,为后续发展核潜艇奠定了道路,可以说核潜艇作为中国海军的“长胡子项目”,其研制道路充满艰辛,也说明了什么样的项目需要长期坚持,什么项目需要及时放弃,其实是需要就事论事的,不能一概而论
印度“歼敌者”号核潜艇的动力系统是俄罗斯的“阉割版”,根本不能支持该艇发展到091经过多次现代化改装后那样的程度,可以说从一开始就被人装上了“玻璃天花板”,未来发展恐怕前景不妙  印度“歼敌者”号核潜艇的动力系统是俄罗斯的“阉割版”,根本不能支持该艇发展到091经过多次现代化改装后那样的程度,可以说从一开始就被人装上了“玻璃天花板”,未来发展恐怕前景不妙

  照这个形成战斗力的时间来计算,中国的091型核潜艇研制成熟的时间长达30年以上。

  相比之下,印度的首艘核潜艇计划似乎更艰难,由于缺乏核心技术,该国从上世纪70年代的“932工程”开始研制国产潜艇核反应堆,但到上世纪90年代得到俄罗斯核反应堆技术支持后才正式开始。

  2003年,印度宣布陆上模式堆达到临界点,2006年,印度宣布开始研制将装在“歼敌者”号上的正式反应堆。

  印度核潜艇反应堆的技术一般相信来自于俄罗斯提供的相关技术,基本是一个降低输出功率的949型(奥斯卡级)的反应堆,从技术成熟度、安全性方面来说,起点是比中国第一艘核潜艇要高。

  “歼敌者”号核潜艇在2009年下水,但此时尚未安装核反应堆。仅能使用码头上接入的高压蒸汽来对涡轮机进行测试。2013年8月,“歼敌者”号的反应堆首次进入临界状态,2014年开始海试。

  参考中国091型的研制历史,“歼敌者”号的麻烦也才刚刚开始,该艇要真正具备作战能力,恐怕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不过,091型核潜艇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完善,到21世纪,已经具备了真正远航能力。经过现代化改装的该型潜艇还曾深入印度洋活动,相比当初的“三岛舰队”,那真是有种天翻地覆的感觉。不过最重要的是,091型已经不是中国唯一的核潜艇了。

  “歼敌者”号的起步要高于当年的091,但该艇却成了一个怪诞的验证艇,在原本线型不错的艇体上,强行加上K-15导弹发射筒,成为“弹道导弹核潜艇”——这种导弹射程仅为700公里,无法形成真正的潜基核威慑能力,和中国当年的092型携带射程2000公里的巨浪1具备威慑苏联远东地区能力不能比——未来该艇的定位到底怎么样,谁也说不清了。所以恐怕它也无法成为印度的“091”。

  中国和印度都是后起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建国时间也相差不过两年,两国也都在上世纪50-60年代经历了迅速工业化的进程。如果考虑到中国建国初期“156个工程”的深度广度,中国比印度领先几十年也可以理解。

  在军事技术领域,因为一个“瓶颈”,项目卡十年、二十年,其实完全可以理解。总有那么一些值得坚持和等待的“长胡子”项目的。在这个方面,至少中印核潜艇项目上的坚持,是值得的。

  问题是,印度现在能做出一些看似中国70-80年代的事情,表明印度在20年后能赶上中国2000年以后的发展?

  很抱歉,我看不出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