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事发展总是一股欢乐的风 LCA犹如中国歼12

2017年03月05日 14:4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周,关于印度的新闻一如既往的挺多。3月1日印度又进行一次反导试验,3日又用建造了12年的“鲉鱼”级潜艇试射“飞鱼”反舰导弹。此外,还宣布了和以色列“再续前缘”,继续“合作研制”防空导弹。

  近年来,关于印度军事新闻,每次出现总是能给严肃的军事新闻界带来一股欢乐的风,颇有点“说点不开心的事,让你们开心开心”的感觉。

图片讽刺印度核计划的漫画

  印度几十年来军事技术发展方面磕磕绊绊的脚步,乍一看,颇有点让人联想起上世纪70-90年代的中国。

  印度的LCA战斗机,发展了30多年,不停变换国外合作对象,自身前后不同型号之间几乎都出现了跨代的变化,但最后的结果还是迟迟难以形成战斗力。

  我们这边呢,1969年歼-8战斗机首飞。1980年“歼-8白”正式定型。服役就过时,仅仅装备了很少数量就在1985年停止生产。1984年,歼-8II首飞,1988年10月定型。

  然而此时的歼-8II因为霹雳-4导弹已经下马,并没有配套的中距空空导弹,其实际作战能力依然很让人着急。

  1987年,美国格鲁曼公司与中国展开合作,开展“和平珍珠”方案,计划为歼-8II战斗机安装美国的电子设备,包括APG-66雷达,1553B总线,火控计算机,先进惯导系统等。但这个合作在1989年后就停止。

图片1969年歼-8首飞,该机当时被西方认为是类似苏联Ye-152的高空高速战斗机,一度引起日本方面恐慌
图片苏联Ye-152M验证机,该机是后来发展米格-25战斗机的基础,其实和歼-8根本不是一类飞机

  90年代,俄罗斯参与到歼-8II战斗机改造工作中来,至今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相关资料里,还在宣称中国当时购买了100台“祖克”雷达供歼-8IIM使用的这么一笔(当然实际上没有)。

  但实际上,歼-8IIM停留在原型机阶段。该机与中国自己的歼-8B和歼-8III计划也没有直接联系。

  真正具备使用“阿斯派德”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能力,实现歼-8II战斗机研制初衷的,安装国产208A火控雷达和“阿弹”的歼-8B直到1995年才定型。

  而真正开始大量装备部队的,安装国产1491火控雷达和霹雳-11导弹的歼-8DH和歼-8BH战斗机,更是一直要到2004年才正式定型。此时距离歼-8战斗机首飞的1969年已过30多年。

  甚至在歼-10和歼-11已经开始生产的21世纪,解放军还生产了一批新的歼-8F战斗机,在三代机全面装备部队前稍稍弥补海空军航空兵部队的超视距作战能力的“缺口”。

印度LCA的漫长试飞和研制过程让人联想起歼-8,不过区别在于,由于研制定位的问题,LCA的发展存在着天然的“玻璃天花板”,再怎么改进也改变不了其作为轻型战斗机的天然缺陷  印度LCA的漫长试飞和研制过程让人联想起歼-8,不过区别在于,由于研制定位的问题,LCA的发展存在着天然的“玻璃天花板”,再怎么改进也改变不了其作为轻型战斗机的天然缺陷

  当然,拿LCA和歼-8相比,除了两者都是“长胡子工程”(中国军工单位的俗语,用来形容那些研制多年,难以形成战斗力的项目)外,两者作为战斗机的定位并不相同。如果硬要拿LCA和中国的某个项目相比,恐怕还是当初的歼-12项目更为合适。不过中国很早就放弃了歼-12这条完全不符合现代战斗机发展方向的分支路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