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我海军作战力量增强 与海洋利益需求仍有差距

2017年03月05日 08:3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广军事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央广军事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孙利 王亮 李琳) 要成为海洋强国,必须是一个海洋大国,还要成为一个海军大国。近年来,中国海军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网络上有一个热词,那就是“下饺子”似地入列装备了一系列舰艇。那么,目前中国海军建设水平是否已适应维护我海洋权益的需求?就相关问题,央广军事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前夕,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

  近年来,我国海军建设进步巨大,可以说是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但尹卓指出,中国海军建设速度与我海外利益的扩展速度相比,仍显滞后,这个差距没有缩小,反而还在扩大。

2016年12月12日,保定舰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资料图)2016年12月12日,保定舰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资料图)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整个印度洋航线,我国的海上物流每年都在一万多亿、将近两万多亿美元左右,能源进口的60%走的也是印度洋海线,但我们的外贸航线在亚丁湾保持了9年,只能维持一个小编队,两艘驱护舰、一艘补给舰这样的规模。

  海军的远程投送能力也还差得很远。从近海走向远洋,从近海防御到远海护卫,现在我们的弱点就在远海护卫上。远海护卫力量既可以用于近海防御,可以在近海打仗,也可以在远洋作战,但是,用于近海防御的舰艇到远洋就不行了,所以我们缺的还是远海护卫力量。

  到2030年,中国可能是世界最大的债权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这些都要求在军事方面有能力维护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投资和从业人员安全。未来我们会遇到很多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像恐怖主义、海盗、跨国犯罪等等。由于一些宗教极端势力作祟,还会造成部分地区的局势不稳定。像中东、非洲这些重要战略能源区、资源区,中国在那里的维和维稳部队虽然较多,但如果真正在那个地方要打一场针对恐怖主义的局部战争,能力还很欠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