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俄基洛潜艇后又已建成13艘039型 已实现出口

2017年03月03日 14: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93年中国向俄罗斯定购了2艘装备了杀伤力很强的“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和4艘柴油动力潜艇,包括2艘出口型的877型“基洛”级潜艇和两艘改进型的636型“基洛”级潜艇。2002年,中国又与俄罗斯签订一项新的购买合同,以16亿美元购买了8艘“基洛”级潜艇。

  军事专家巡航者介绍,总体来说俄罗斯研发的“基洛”级属于第三代潜艇,吃水深度300米左右,可搭载50名左右的船员。俄罗斯自用“基洛”级潜艇内部工程代号636.3。“基洛”级自从问世后,改进型号多样,例如工程代号636,636M等。636M出口批次多,不同批次之间也略有差别。

  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一直在研发039型柴电潜艇,强调安静和渐进的改进。原始设计(039型)潜艇是一个1800吨基洛级潜艇的模型,首次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末,现在已有13艘已经建成。更大的2800吨级的039A型潜艇首次出现在2006年。之后039B型也出现了,这些最新型号似乎有AIP(空气独立推进系统)以及新的电子和其他内部改进。

  中国最新的“元”级潜艇仍然看起来已经将俄罗斯的“基洛”级和“拉达”级潜艇的优点结合起来,中国还向出口客户提供改进的“基洛”级设计。在2016年下半年,中国确认最终细节,且已经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售8艘中国S20柴油电潜艇。这些是出口版本,只是缺少许多高级功能。俄罗斯看到中国不仅实现了对“基洛”级的超越,而且还将其用于出口,心里一定很后悔,不该低估中国人的创新能力啊。(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