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美未能在南海战胜中国 将大幅增加军费与华对抗

2017年03月02日 12:0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特朗普政府日前表示计划大幅增加国防费。日媒称,特朗普并不掩饰对中国的对抗意识,增强军力有可能大大改变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安倍政府对此举将扩大美军威慑力表示欢迎称“是好消息”,但作为盟国,对或不得不进一步增加防卫费也抱有警惕。

  “当我还是高中生时,都说美国不会在战争中失败。但现在仍没有获胜。”特朗普27日面对聚集于白宫的州长们发誓要重整美军。

  日本共同社称,“没有获胜”这一认识的背后,不仅考虑到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军事作战,也包括中国活动活跃的南海局势。23日在路透社的采访中,特朗普称“不应允许”军事基地化,批评了前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

  特朗普在大选中提出了将海军舰船增至350艘的计划。在亚洲不仅有围绕东海、南海的问题,还需应对推进核与导弹开发的朝鲜。管辖该地区的太平洋军要求增强战斗力的呼声也很强烈,特朗普很可能把增加的战斗力重点分配到亚洲。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28日在记者会上称,“期待美国的努力继续对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强调积极对待特朗普政府的方针。

  日本政府内部有人期待,如此一来日本增加防卫费也“会容易得到国内舆论的理解”。

  据报道,鉴于朝鲜屡次发射弹道导弹,日本防卫省考虑扩大导弹防御(MD)系统。虽然也把引进美军最尖端导弹拦截系统“萨德”(THAAD)纳入视野,但数千亿日元的费用成为瓶颈。目前在推进“鱼鹰”及F-35战斗机等高价装备的采购,如果美国要求日本增加防卫费,不如顺水推舟予以接受。

  但是也有人担忧,决心增加国防费的特朗普政府可能要求盟国日本统一步伐,日本或将被迫增加超过预想的防卫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