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称中国新商务部长3月访菲 签34亿美元合作项目

2017年03月01日 08:4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综合]据《马尼拉时报》27日消息,菲律宾候任驻华大使罗马纳24日表示,新任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将于3月7日访问菲律宾,签订此前推迟的价值34亿美元的中菲合作项目合同。此前,前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最后时刻推迟了原定于23日访菲的行程。

  据《马尼拉时报》报道,在24日举行的中菲经贸投资论坛上,罗马纳表示,钟山此行除签署中菲合作项目协议外,还有个重要议题是参加中菲经贸联委会(JCETC)第28次会议。


	新任商务部部长钟山(资料图) 
新任商务部部长钟山(资料图)

  据商务部消息,2017年中菲经贸合作联合委员会的主题包括贸易和投资促进以及制造业、基础设施、旅游业、能源、中小微企业、农业等领域的具体经济合作。JCETC将在2016年10月双方签署协议的基础上,通过更具体的项目合作以实现双方更紧密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关系。

  据中新网报道,中菲双方将在JCETC第28次会议上讨论推动中资企业扩大对菲投资、在菲建设经贸合作区等议题。同时,双方将抓紧商签《中菲经济合作发展规划(2017-2022)》,确定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

  据悉,菲律宾已向中方提交了一份包括40个基建项目的清单,寻求中方的贷款和援助。同时,中国企业也对投资菲律宾的农业、渔业、能源等领域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罗马纳表示,中国驻华大使赵鉴华希望,一部分合作项目能够在今年年末前启动。

  同时,罗马纳在接受《马尼拉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新任商务部部长的任命是中方代表团推迟行程的真正原因,而非此前一些媒体报道的因外长亚赛相关言论激怒中国等不实猜测。

  此前,据参考消息援引外媒报道,菲律宾外长佩费克托·亚赛21日在东盟外长会议上说,该地区“严重关切”中国在黄岩岛部署武器。随后,前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22日最后时刻推迟了于23日访菲的行程。中菲双方都未给出高虎城推迟访问的原因。

  菲总统:中国误解了菲外长的言论

  据参考消息援引外媒消息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4日说,他不知道中国前任商务部部长为何取消访菲行程,并表示中国误解了菲外长关于中国在黄岩岛部署武器的言论。

  菲外长亚赛在21日说,东盟多位外长对于中国在黄岩岛架设武器感到“严重关切”。两天后,亚赛在马尼拉向媒体爆料,称中国政府向杜特尔特承诺不会把黄岩岛建成人工岛。


	菲外长亚赛(资料图) 
菲外长亚赛(资料图)

  原订23日率团访问菲律宾的前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临时推迟访问行程。同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中国政府对亚赛的一些言论感到“不解和遗憾”,要求他“谨言慎行”。

  杜特尔特在24日的一次讲话中说,他认为中国政府误解了亚赛部长的话。“我愿意向中国保证,这也是我访华时承诺的,我们会像朋友一样对话。”他表示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对菲律宾扫毒行动的的支持,他也会致力提升菲中双边与贸易关系。


	杜特尔特(资料图) 
杜特尔特(资料图)

  外交部:正就商务部部长访菲事宜与菲接触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中国前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取消了访菲安排,中方新任部长将于何时访菲?此前有媒体猜测,高虎城取消访菲安排,是因为菲外长亚赛关于中国政府在黄岩岛部署武器的言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菲推迟举行经贸联委会活动是由于日程安排原因。同时耿爽表示,既然是推迟,不是取消,那就意味着有关活动还会举行,目前双方正就此保持接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