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翼龙2无人机为何能在首飞前就获得大笔海外订单

2017年02月28日 12:1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2月27日,这一天是中国传统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多用途无人机系统——“翼龙”Ⅱ在中国西北某高原机场成功首飞。首飞持续31分钟。那么,翼龙II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翼龙系列无人机的研制还是传统的国家立项模式吗?在航空和航天两大部门纷纷推出多款无人机的格局下,面对无人机多家制造单位激烈的竞争,翼龙是如何杀出血路、脱颖而出的呢?

  翼龙Ⅱ和美国MQ-9死神水平相当 属世界一流

  此举标志着我国进入全球大型察打型无人机一流水平,中航工业成都所副总设计师、“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兴奋地说:“中国新一代察打无人机诞生了!中国成为全世界继美国之后具备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研制能力的国家。”纵观全球同类无人机,翼龙Ⅱ和美国MQ-9死神无人机水平相当,属于世界一流水平。基于“翼龙”系列无人机在海内外赢得的品牌声誉,“翼龙”Ⅱ无人机在首飞之前,就已收获了中国无人机外贸目前最大一笔海外订单。

  担任此次首飞任务的是中国功勋试飞员雷强,他也曾担任歼10战机等重要机型首飞任务。说起“翼龙”Ⅱ,这位飞行专家感叹:“这是很聪明的好飞机!”

  “翼龙”Ⅱ是中国首款装配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无人机,具备全自主水平轮式起降、巡航飞行、快速轻盈、性价比高、长航时、多用途、易使用、察打兼备,机长11米、高4.1米、翼展20.5米,最大飞行高度9000米,最大飞行时速370千米,最大起飞重量4.2吨,外挂能力480千克,最大续航时间20小时,标配合成孔径雷达(SAR)、激光制导导弹和GPS制导炸弹,可以执行侦察监视和对地打击等任务,经扩展还可以进行情报收集、电子战、搜救,适合于军事任务、反恐维稳、边境巡逻和民事用途。

  作为中国智能制造在军贸领域的明星产品之一,同时也是中国航空工业的代表品牌之一,“翼龙”无人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自筹经费研制。从项目启动到批量生产交付,不过5年时间,多项一流成果从无到有,堪称奇迹。

  美军2001年的一次行动 给中国带来极大震撼

  2001年,在对阿富汗塔利班的一次打击行动中,美军首次使用“捕食者”向一个停车场发射两枚导弹,击毙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开创了无人机察打一体时代。这次作战给中国也带来极大震撼,鉴于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种种优势,国际市场上对这种无人的需求也日渐增加,基于此,“翼龙”应运而生。

  军贸机的竞争形势已完全不同于以往国家立项模式

  如今,军贸机面临的竞争形势已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国家立项模式,研制单位必须前期精准预判客户需求并风险投入,在全线都要贯彻“技术成功与市场成功”并重的思路,树立“严谨态度与开放思路”结合的理念。为此,要降低风险并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加强飞机的研发控制并全面贯彻飞机低成本设计、制造的策略和技术。

  “翼龙”无人机结构设计采用全寿命周期成本设计,将无人机的成本控制视角延伸至研发设计阶段,统筹考虑无人机的材料/标准件选材、结构设计、成型工艺,既能满足结构设计强度刚度要求,实现结构可生产性、可靠性、可维修性等要求,又能缩短产品开发周期,降低制造成本。

  目前,“一机多型”、“一型多用”成为一种趋势,模块化设计,在一个平台上开发出多种机型,极大降低单机成本。模块化设计技术,“翼龙”无人机机体研制工作在统一的飞机平台上,根据不同任务要求配备相应的机翼模块,使得整个飞机系统的研制与运营成本大为降低。于是我们看到,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察打尖兵”“翼龙”系列——“翼龙”I、“翼龙”ID和“翼龙”Ⅱ无人机系统及其挂载装备,在2016年中国航展上首次以系列化阵容向海内外公开亮相。

  军民融合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近年来已有许多成功范例。在“翼龙”系列生产研制阶段,除传统军工制造单位之外,还吸纳了多家民营企业。一些民营企业在机械加工制造方面能力突出,一些民营企业在复合材料制造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团队充分利用各企业的优势能力,并借助他们灵活的运营机制,建立了多条生产线并行生产、主机研究所统筹管理的生产模式。

  无人机多家制造单位竞争激烈 挑战巨大

  无人机领域技术门槛低,国内企业如雨后春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在国内市场中拔得头筹,并在国际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翼龙”无人机设计团队主动创新研发模式,适应市场的需求。传统飞机型号研制,一个研究所对应一个配套生产制造单位,厂所对接,长期合作,彼此的默契程度较高,带来的生产管理问题也较少。但在市场化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多流水生产是大势所趋,同时面对多家制造单位所带来的挑战也是巨大的。

  在“翼龙”无人机生产线上,为了让信息流通更顺畅,团队在制造单位设立生产现场办公室,由主管设计跟踪生产情况,快速处理生产超差问题,所有信息及时反馈回研究所,所内掌握实时动态情况并统一决策。创新的生产管理模式和质量管理模式,实现了“翼龙”无人机的快速生产和交付。

  中国首款高空高速察打一体无人机“云影”技术完成度已超80%

  根据国家战略和技术定位,中国航空工业重点发展高空/高速/长航时高端无人机。2016年珠海航展时,首次亮相的“云影”更是成为超人气产品。

  “云影”无人机总设计师何敏介绍称,依据海外市场需求,中国首款高空高速察打一体外贸无人机“云影”适用于高空远距离侦察和精确打击。

  该无人机具有三大特点:第一,可多机组队,建立无人机空中作战网络。“云影”分为察打一体和侦察两大构型,系统按“一站三机”配置,可分别实现电子侦察、通信监控与察打一体战斗,满足现代信息化战争的多样化需求。

  第二,“云影”无人机能够进行自主攻击。一旦锁定目标,“云影”可实现自主打击,而无需地面人员的操控,有效提高攻击准确度、缩短从发现到摧毁目标所需的时间。

  第三,“云影”无人机应用多款先进技术,具备较高气动与结构优势。采用整体复合材料机翼结构,全机身复合材料超过60%,并使用整体密封油箱,能在1.4万米高空巡航,能在边防侦察以及中低烈度作战中发挥出极大优势。目前“云影”的技术完成度已超过80%,可根据不同客户的具体需求完善相应的性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