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安保正走向全球 数千人赴国外执行任务

2017年02月28日 11: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安保人员接受特训

  英国《金融时报》2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私人安保走向全球

  中国一直不愿涉足国外政治。然而,这种谨慎正受到挑战,因为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加上一些国有企业胆子很大,经常到西方企业不去的环境里开展业务。

  为保护日益扩大的商业利益以及100多万生活在海外的公民,中国传统的谨慎外交政策出现转变。中国海军2012年以来参与亚丁湾打击海盗,2015年营救被困也门的平民。中国的作战部队还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由于北京不想诉诸可能在国内外造成坏影响的帝国主义外交政策,于是越来越多地使用安保公司。退役解放军军官岳刚(音)说:“对海外安保的需求很大,军队显然不适合做这个工作,毕竟它可能给外交关系造成潜在的问题。”

  中国海外安全与防卫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新平(音)表示,去年有大约3200名中国私人保安公司雇员在国外执行任务。但除少数例外,安保承包商通常不配备武器。北京对这一行业非常谨慎,部分原因是担心出现美国安保公司滥用武器的情况。

  与西方同行一样,一些中国安保承包商承接的任务如果让政府军处理,政治上会比较敏感。为船只提供反海盗护卫的英国海上资产安全与培训公司总经理本·斯图尔特说:“使用私人安保的一个优势是能使政府避免陷入外交风险。”

  在中国,私人安保公司在2010年才合法。当时,立法允许公司为国内企业如银行和工厂提供安全服务。研究私人安保业的学者弗劳克·伦茨表示,中国的安保公司还处于摸索适应阶段。她说:“大的国际承包商在那种环境里更有经验。比如在伊拉克或尼日利亚,多数国际公司已在那运作多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