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新一代步战车将移植俄式装备 但通用性不足

2017年02月27日 11:5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网站2月24日发表文章称,大概20年前,中国装甲车只是大多数专家嘲笑的对象。几乎所有从事装甲车研发和生产的中国企业借鉴的都是苏联经验。

  除了坦克制造技术之外,中国工业界和军方在其他方面也唯苏联军工企业马首是瞻。比如,中国97式(又称ZBD-04或WZ502式)步兵战车的前代——86式步兵战车就是在苏联BMP-1步兵战车基础上研制的。苏联装备造价低、质量好和战斗力强的特点也影响了中国对伞兵战车的选择。200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了与苏联装备几乎一模一样的ZBD-03伞兵战车。

  除了大倾角的前甲板之外,中国战车上还出现了熟悉的多伞伞降系统(用于空降)。不过,中国工程师没有完全抄袭苏联配置。ZBD-03的武器体现了带有中国特色的设计生产风格。

  尽管采用了苏联战车的可靠结构和布局,但中国工程师给本国伞兵战车装备的却是美国速射炮的仿制品。中国战车的现代化系统、瞄准系统、动力装置比不上俄罗斯装备,但它毕竟完成了自己的主要任务——让中国军队充分装备廉价运兵车。

  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说:“中国装甲车的外形和结构受到俄罗斯技术的重大影响,这并不是秘密。中国WZ502和WZ502改步兵战车的主要特征和技术解决方案都借鉴了俄式装备。”

  中国在研制未来装备上也没有标新立异。在美国网站曝光了中国新一代的神秘步兵战车后人们发现,中国人并没有放弃借鉴成功的技术解决方案。

  从网上公布的图片来看,中国陆军正准备测试与前代相比有重大变化的未来装甲车。很可能所有参与热议的人都能猜到它与哪种装备相似。中国的未来战车或拥有与俄罗斯“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类似的无人战斗模块。专家认为,中国战车将“移植”几种装甲车的设计方案,包括安装40毫米自动速射炮。

  卡申相信,这种战车或成为俄罗斯未来战车的“折中版本”。他说:“中国战车的重量和被动防御性能将介于‘库尔干人’-25和T-15步兵战车之间。按照中国的标准,‘重型’步兵战车的任务与其说是直接对抗敌军坦克,倒不如说是配合中国正在研制的未来坦克。”

  不过,中国战车的主要不足可能是无法通用。重视武器和防御性的特点让中国的未来步兵战车无法涉水。发动机前置、后门上下车和现代化战斗模块等设计也将出现在未来的其他装甲车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