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下水共分几步 选择晚下水可缩短建造工期

2017年02月27日 09:5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周,有关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即将下水的消息再一次引发了大家的探讨。继航母2016年年底下水的猜测过后,有关国产航母何时下水已经有了发展为军事论坛“月经”话题的趋势。虽然说从“航母八月上船台”到“航母几月下船台”,有关中国航空母舰的话题的进步已经能反映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进步,不过从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度来看,还是能看出国产航母计划的不少端倪。

  简氏公布的001A航母卫星照片

  在有关航母下水的讨论中,无论是有关航母即将下水还是航母还需要相当长施工时间的论断,都是基于航母建造的基本情况作出的。不过无论哪一方,目前都基本认可一个事实,那就是航母舰体结构部分的建造已经完成,舰体的密封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争议则主要在诸如舰上电缆铺设等工作是否要在航母下水前完成。

  换句话说,航母实际上已经随时可以下水,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要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下水。

  这其中涉及一点简单的造船工业常识。舰船在主要结构建造完成后,就会进入安装舰上的锚、桅杆、电路、管路、梯、武器、电子设备等设备和装置的工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舾装。与一般人理解的船要先下水再舾装不同,船舶制造工艺中的舾装包括分段舾装、船台(船坞)舾装和码头舾装。一般的下水舾装实际上指的就是码头舾装。而现在在船坞里给国产航母铺设电缆的工作,实质就是船坞舾装的一部分。

  从施工难度和施工速度上比较,一般的规律是,在相对开放的分段上进行舾装速度比在船台相对封闭的船体里舾装快,而船台舾装速度又要比漂浮在水上的码头舾装快,因此在造船过程中,如果从单条船的工期考虑,舰船上的舾装应该在技术允许的前提下尽早开始。

  不过对于一些大型舰船来说,在船台上舾装太多设施会给舰船增加太多重量,可能让没有水体支撑的船体发生形变,因此一些设备必须要到下水后才开始安装;另一个要考虑的则是舰船的下水方式,使用滑道下水往往会面临较大的冲击力,因此许多精密的武器和电子设备为了安全考虑,都要选择在下水后,在码头舾装时进行安装。

  对国产航母而言,由于采用了船坞进水下水的方式,其冲击基本不会对各种设备产生影响,因此理论上只要舰体强度和支撑足够,国产航母在船坞内完成绝大多数的舾装工作后再下水,比早下水之后在码头进行舾装所需的工期要短。因此国产航母目前不选择早早下水,而是在完成相当一部分舾装工作后再下水,从缩短航母建造工期来说是有益的。

  但是除了单艘舰艇的工期之外,造船厂内所要协调的工作事实上要更多。如果还有人记得曾经多次下水的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话,其第一次下水的原因主要就是为印度科钦造船厂接下的商船订单腾出船坞。

  类似的事情其实并不少见,江南造船厂在建造052C和052D型导弹驱逐舰时,由于只有两个大型车间可以进行舰艇总段的合拢总装,一旦合拢后的舰只在车间内进行船台舾装的时间过长,就会影响后续舰只的总装,拖慢整体建造速度,因此在建造过程中,船厂采用延长码头舾装周期(毕竟船厂码头容易获得且基本没有限制)的方式,尽量缩短船台舾装周期,使驱逐舰在完成总段合拢之后尽快下水,从而加速后续舰只的建造。

  从单舰时间算,这么做显然延长了建造周期,但整体上却缩短了整体建造的时间。苏联在建造1143系列载机巡洋舰时,由于尼古拉耶夫的造船厂只有0号船台能够容纳如此的大型舰艇,为了赶工,一直采用前一艘舰今天下水,后一艘舰第二天就开始在船台上吊装分段开始总装的方式,尽可能充分利用船台。

  如此看来,如果从充分利用船坞周期的角度考虑,中国海军如果想要尽快扩充航母数量的话,就应该尽早将国产航母下水,然后腾出船坞继续建造后续舰只。以中国对航母工程的重视程度,目前能够将一艘航母赶出船坞的,应该只有另一艘航母。

  而现在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仍然在船坞里不紧不慢地稳步推进,至少说明目前中国海军没有在短期内再在大连建造第二艘国产航母的计划。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更多是技术上的考虑。

  根据中国海军目前正在进行的与航母有关的科研项目看,中国海军在航母上的目标依然是使用弹射器的大甲板航空母舰,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的航母工程除了作为中国海军航母从无到有的起点外,更多是出于在2020年战略机遇期结束前后尽快形成有效航母作战力的考虑。因此在短时间内,中国不会再建造更多的滑跃起飞/阻拦着舰航母。

  至于装备有弹射器的航母,一方面其建造位置可能会选择在大连以外的其他造船厂,另一方面比起航母本身的建造速度,弹射器的研制和试验进度在整个计划中显得更为重要。这些因素综合到一起,多少勾勒出了中国未来国产航母的建造规划。

  目前来看,由于首艘国产航母的技术跃进较小,其目标也比较有限,该舰基本是立足中国现有的成熟工业体系和技术进行建造的,其舰载机配置也很可能将基本沿袭辽宁舰上的模式,因此只需要进一步追加订单即可满足需求。加上航母舰载机部队飞行员培训的稳步推进,尽管国产航母尚未下水,但我们似乎已经可以对它的按期交舰放心了。

  接下来值得我们关注的,依然是与弹射器以及歼-15弹射型舰载战斗机相关的下一代航母关键技术的研发。(作者署名:施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