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俄教会中国造军舰 老师如今却再也赶不上学生

2017年02月25日 11:2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2月23日刊发谢尔盖·伊先科的文章《中国在造船领域领先全世界,而我们比北京落后太多》称,当年,正是我们教会了中国人建造军舰。如今,听到关于中国迅速打造远洋舰队的新闻时,我们却只能惊讶地摇摇头。不过,还是放下情绪,来看看现实吧。

  2016年,中国海军入役的主力舰艇数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1艘对3艘。从公开消息源来看,去年补充的舰艇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094A型战略核潜艇(携带12枚射程达1.1万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和093A型多功能核潜艇(携带“鹰击”-82反舰巡航导弹)。

  同时,中国海军还获得3艘054A型江凯II级多功能护卫舰(“荆州”号、“湘潭”号和“滨州”号)。去年2月,上海沪东造船厂向海军交付了071型船坞登陆舰“沂蒙山”号。它与美国的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类似,排水量2.5万吨,用于海军陆战队登陆。与美国军舰一样,“沂蒙山”号也搭载4架运输直升机和两艘气垫登陆艇。

  一个月后,这家上海造船厂又向海军交付了多艘072A型玉亭II级坦克登陆舰。

  今年1月服役的“西宁”号(第五艘052D型旅洋III级导弹驱逐舰)也正好赶上了这份令人印象深刻的清单。

  更令人吃惊的是北京的造舰计划。根据美国情报机构的消息,中国计划在2025年前(只有短短8年时间)建造6艘航母,包括两艘核动力航母。不过,也有消息称,北京的计划中“只有”4艘航母。如果这是真的,也足以令人震惊。

  中国媒体称,或被命名为山东舰(001A型)的航母已从2013年起开始建造,计划今年下水,2020年交付海军。难怪一家韩国媒体惊呼:“如果强大的中国舰队成为现实,将是多么可怕。”

  如此看来,可以说,俄罗斯设计师和工程师在中国培养了优秀的学生。但可悲的是,昔日的老师在造船领域已经落后太多。

  要想确认这一点并不用走太远。与不断壮大的中国舰队在同一片海域的是我国的太平洋舰队。谢天谢地,一艘新的20380型多功能护卫舰——“完美”号或将在今年春天入列。这是1991年以来太平洋舰队新添的第一艘军舰。上次接收的是1155型“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

  “完美”号从1月底开始接受工厂测试。它创造了该型护卫舰的纪录——这已经是我们建造这艘不大的军舰的第11个年头。我相信,全世界至今也没有速度这么慢的纪录。

  如今,我国军事造船业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原因有很多,政治原因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具体来说,是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受到的制裁。为黑海舰队建造6艘11356型护卫舰的任务因此未能完成——其中3艘无法获得来自尼古拉耶夫(乌克兰城市)的发动机,只能在未完成的状态下交给印度,让他们自己和基辅谈判。

  22350型“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的停工多多少少是出于同样原因。同时,德国人也拒绝向我们出售用于21631型暴徒-M级轻型护卫舰的柴油发动机。我们只能另请高明,最后好不容易才在中国找到。

  对俄罗斯海军和造船厂来说,这一切都是不可抗力。谁也说不清事情怎样才会有转机。

  感觉上,我们与中国的差距触手可及。但事实上,我们之间已经存在一道深深的鸿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